韩军费为何高速增长?美希望半岛保持紧张

来源:中新网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9-09 15:23

韩国国防部17日公布了2016年度国防预算案,与2015年预算相比增加7.2%,首次突破40万亿韩元。此外,根据韩国国防部公布的新版《2016—2020年国防中期计划》,国防预算每年将按7.2%的幅度进行增长。韩国军费为什么一直在保持高速增长?是否仅仅只是为了维护朝鲜半岛地区的和平?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尹卓。

美国希望朝鲜半岛始终保持紧张局势

韩国国防部公布的新版《2016—2020年国防中期计划》中,国防预算每年将按7.2%的幅度进行增长,这期间的开支总额将达到232万亿韩元。针对韩国军费持续高速增长,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美国希望朝鲜半岛始终保持紧张局势是韩国产生军费需求的主要原因。

尹卓分析,韩国这几年由于考虑到朝鲜半岛局势向不稳定方向发展,美国想保持朝鲜半岛紧张局势,这是美国基本的战略要求。为维持紧张局势,美国坚决不恢复六方会谈,要求朝鲜以弃核为先决条件。朝鲜半岛因此始终处于一种对峙的紧张状态,韩国的军事力量因此也在不断发展。同时美国这几年也要求韩国增长军费,让韩国在朝鲜半岛、东亚地区的安全上承担更大的责任。另外也让韩国增加驻韩美军费用的份额。韩国这几年有一些装备需要更新,比如潜艇的发展、购买“宙斯盾”舰艇、发展反导系统或者购买“萨德”反导系统,这些都要花钱。所以韩国国防建设的发展有军费需求的压力。

韩国发展进攻型武器远远超过应对朝鲜威胁

在韩国国防部公布的方案中,购买“全球鹰”无人机、军事卫星等先进武器,以及构建导弹防御体系,是国防预算中的主要费用。韩国方面曾表示,军费增长只是为了维护朝鲜半岛地区的和平。尹卓指出,从韩国军费支出内容看,已经远远超过应对朝鲜威胁引发的需求。

尹卓分析,从韩国军费使用的方向上就能看出,韩国有发展进攻型武器的企图。所谓进攻型武器,比如韩国去年发展的远射程的巡航导弹。这种巡航导弹射程达1000公里以上,除了覆盖朝鲜,对中国、俄罗斯都有一定的威胁。最近刚刚试射的500公里左右的战略导弹,这些都需要大笔的经费投入。这些都不是对付朝鲜的。巡航导弹、战略导弹的发展,已经明显违反了导弹控制协议。而韩国是导弹控制协议的参加国。当然韩国也有一个需求是弥补与朝鲜在弹道导弹发展上的差距。但韩国军事力量的发展很多都是进攻型力量,满足美国和它联合作战需求,其“5027”到“5032”这些作战方案都是进攻型方案,都是进入朝鲜内部去解决所谓的朝鲜半岛发生突发事件的问题。

韩朝军事对峙无益于朝鲜半岛地区的和平稳定

尹卓认为,如果韩国持续保持军费高速增长,采取进攻型态势,将无益于朝鲜半岛地区和平稳定。

尹卓分析,目前可以看到这样一个趋势,就是朝鲜半岛利用增强军事力量的办法,保持不了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现在韩朝之间是一种军事对峙状态,在战略意图上和军力发展上,双方都采取进攻型态势,不是通过坐下来谈判,用和平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这样当然会造成朝鲜半岛的不稳定,整个东亚的形势也会随之动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很严肃的说过,在中国的家门口谁都不许生乱。这就是告诉韩国,在中国家门口不要在朝鲜半岛引发动乱,引发战争。(李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