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卓:日菲联合军演搜救是假搜潜是真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9-09 15:22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 (邱越)23日和24日,日本反潜巡逻机两次抵近中国南沙礼乐滩附近,24日的飞行甚至逼近礼乐滩50公里处。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日菲声称在南海进行搜救演习,实际上是在进行联合搜潜反潜。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长武居智久1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本月21日至27日,日本将派出一架P-3C巡逻机赴南海,同菲律宾海军举行联合军演。军演海域位于菲律宾巴拉望岛西北方的公海海域,距离中国正在进行填海造地行动的南沙群岛以东约130公里。

23日,日本一架P-3C反潜机和一架菲律宾军机抵近我南沙礼乐滩附近,开展飞行活动。共同社称,这是“自卫队部队首次在靠近中国推进填海造地的南沙群岛的区域展开活动。”据日媒报道,14名日本海上自卫队员与3名菲军人员乘坐P-3C于当地时间23日清晨6点许从巴拉望岛普林塞萨港起飞。按计划,双方24日将在该岛以西80至180公里的南海海域开展正式训练。

24日,日本P-3C反潜机再次抵近我南沙礼乐滩附近。据法新社报道,日本P-3C反潜机和菲律宾海军一架巡逻机从巴拉望岛起飞,向西北飞行50海里(约92.6公里),进行“搜救演习”。而中国礼乐滩距离菲律宾巴拉望岛仅148公里,此次飞行已逼近中国礼乐滩近50公里处。

军事专家尹卓表示,日菲联合军演的空中巡逻已非常接近中国领土礼乐滩。日菲声称是在进行搜救演习,实则不然。若日菲当真在南海进行搜救演习,最适合的机型应该是日本所有的US-2,该机型能够在水面降落,同时航程较大,达数千公里,更为适合抢救落水人员。

据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曹卫东介绍,P-3C反潜巡逻机主要的功能是侦察监视,其演习区域靠近我国岛礁,就可以对我国岛礁上相关驻军的兵力和装备进行情报搜集。此外,P-3C的后侧具备磁异探测器,可探测水下的潜艇,同时还能通过投放声呐浮标,来探测潜艇活动的航迹。

尹卓指出,日本投入该装备当然不是为了救援。南海是中国潜艇频繁活动的海域,日菲真正目的是要在南海海域进行联合搜潜、反潜。在和平时期日菲可共享情报,并有可能将情报分享给美国等国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