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旭:假如没有中国,二战历史将会怎样?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戴旭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9-11 15:15

2015年,世界主要国家都以不同形式纪念20世纪第二次世界大战死里逃生的惊险经历。那场战争主要是由分属不同阵营的中、美、英、苏和德、日等几个大国进行的,法国、意大利和其他国家,就其国家实力和对战争所起的作用而言,只能算配角。

1944年6月6日,法国诺曼底,盟军登陆作战中,在德国海岸守军密集机枪火力的攻击下,美军士兵走下海岸警卫队登陆艇的坡道,离船涉水登岸。

对于当年的战争,主要的失败者当然已无话可说。所以,已与当初在政治上彻底划清界限的德国一片沉默,而不甘寂寞的日本,只是以纪念被原子弹轰炸来顾左右而言他。

关注的主要是当年的胜利者。苏联的继承者俄罗斯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中国也将以同样的方式举行纪念。美国似乎没有像样的举动——无动于衷本身也是一种态度。

纪念抗战胜利,中国人不能不想清楚的“四个为什么”

时间是去伪存真、追本溯源的最有效的法器。时间过去了70年,从当年胜利者对于那场战争截然不同的现代态度,不仅可以看出各个国家对于人类公理、现实利益的“价值观”,同时也淘洗出各国对于那场共同胜利作出的牺牲和贡献。

总体而言,牺牲与贡献成正比,当年的牺牲与贡献和今天的感情与态度也成正比。尽管一国实力可以大大削减牺牲的比例、增加胜利的色彩。

1944年6月6日,在英格兰,德怀特·D·艾森豪威尔将军向伞兵们下达当天的命令——“除了全胜,一无所求”,伞兵们即将登机,参加进攻欧洲大陆的第一波攻击。

但是,参战的时间及其作用的空间、力度,及由此带来的大量牺牲,仍然是战争贡献的主要对应值。而正是由于这种牺牲和贡献在一个民族记忆中留下的深刻程度,才持续地影响着一个国家的基本感情。

在二战中,俄罗斯伤亡2200多万人,中国伤亡3500多万人,美国伤亡30多万人。中国1931年参战,苏联1939年参战,美国1941年参战;中国和苏联迎击的都是进攻阶段的日军和德军,美国打击的是惰归的日军和德军。

而最后的结果是:作为胜利者,美国和苏联平分了欧洲和亚洲,中国不仅没有索回甲午战争失去的琉球属国,连在朝鲜半岛和中南半岛的受降权利也被剥夺,这直接埋下了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的祸根,又让中国在战后比别国多付出了额外的代价。中国还失去了外蒙。

中国也没有得到战争赔偿,连在日本的驻军权利也没有实现,这又为今日的中日钓鱼岛争端埋下伏笔。造成这种结局的原因主要是美苏国力和军事力量的强大。作为在二战中牺牲最大、贡献最大的中国,因为近代以来长期积弱,而不得不接受一个不公平的现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