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改方案的背后考量

来源:《瞭望》作者:公方彬责任编辑:张硕
2015-12-29 22:18

2015年11月末,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以此为标志,中国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实施阶段。国内外高度关注的军队改革方案尘埃落定,随着具体方案逐步实施,社会关注重点将由改革方案转向深度追问,即改革的目的意义与决策考量。

深化改革助推强军梦

这将是一场在人民军队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的改革,进行如此大力度的军队改革,原因有三:

第一,决策层与决策者的战略考量与路径设计。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伊始就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气魂,锐意进取、革弊鼎新,坚持不懈推进各领域改革,提振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信心。军队改革,是中央决策层特别是习近平主席统盘考虑的结果,是整体改革设计中的重要一环。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起点上,中央高层把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盘子,全面部署,一体推进,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这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也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

第二,世界军事变革与战争样式变化倒逼改革。

自上个世纪末期到当下,世界范围内的新军事革命,尤其是信息化战争新样式,以愈来愈快的步伐向我们走来。现代军队领导指挥体制编制的联合化、精干化,武器装备的信息化、精确化、隐形化和无人化,正在成为趋势。

然而,建立于机械化甚至骡马化战争样式基础上的中国军队体制编制,仍未实现重大变革。中国军队仍存领导管理体制不够科学、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不够健全、力量结构不够合理、政策制度改革相对滞后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世界变化与我军装备大量更新,令体制编制滞后的弊端日益凸显,对改革提出了客观要求。

第三,中国军队面临的严峻挑战和艰巨任务要求改革。

中国要实现民族复兴,仍面临着两大挑战。一是周边地区矛盾已到了集中暴发期,以“搁置争议”应对挑战已经不可能;二是,参与世界规则制订就必须承担更多国际义务,特别是承担安全责任。二者都涉及到国防力量和军队建设。

面对新的外部挑战和安全形势,能否建设起一支既能维护国家安全、有效应对外部挑战,又能走向世界、与大国军队竞技、能够随时在世界范围内应对共同安全威胁的军队,至关重要,这离不开体制机制的最大优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