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方彬:我的调查报告上军报头条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公方彬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1-26 05:08

30年的呵护与陪伴

■公方彬

每次回顾自己成长与军报的关系,总能从心底深处涌出一股暖意。大概没有几人像我这样,成长道路上得到军报长达30年的呵护和陪伴,并得到如此之多的帮助和启发。

有位记者曾说,公方彬是个有故事的人!或许真是这样。所以,军报对我做些宣传并不奇怪。但长达30年给予持续关注,就不再是自然而然的事了,一定反映出一代代军报人的价值观。因为,英模是社会借助诠释主流精神、主流价值观的载体,有什么样的时代精神与价值追求,就会产生什么样的英模。同时,以培植和传播主流精神与主流价值观为使命任务的军报人,必然把这种精神和价值观投射到英模身上,其中包含着军报人自己的精神世界和价值追求。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官兵能接触的就几张报纸,像《解放军报》,更是大家心中的权威媒体。1984年,我被广州军区授予“模范思想工作骨干”荣誉称号,并荣立一等功,一段时间里军报不惜版面隆重地把我推出。1999年,军事科学院再次给我记一等功,团中央授予我“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我从军报获得的成长进步动力,并不仅仅是接受英模宣传这一个方面,还在于由基层士兵向专家学者迈进过程中,得到更为广泛而又具体的帮助。我的很多文章出现在军报上,其中有些创新性的文章,要得益于军报人的慧眼和胆识。比如,10年前香港《大公报》发表我关于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中国军人三大核心价值观的研究成果,引起关注。当时军报给予刊登,这就是2006年首次发表的《构建当代中国军人的核心价值观》,由此推动该领域的研究。

1987年,我在西安政治学院上学时,自费搞了个50多所院校调查,调查报告在军报系列刊登。这些文章都是寄往军报通联部,然后转到责任编辑连俊义手中。军报把第一篇发表在公开发行试刊头条位置,获得很大成功,并且得到时任军委、总政领导的表扬。军报公开发行时,这篇调查再次上头条发表。这在军报历史上应该是唯一的。

一个20出头的军校学员,一个与编辑从未晤面的普通作者,能够连续在军报发长文,并且还上了头版头条,且此后又刊发系列文章,传达出很多信息。我们社会存在大量纯洁美好的东西,同时也存在丑恶。关键是我们的眼睛更多发现美好还是丑恶,更关键的是以美好颐养身心,还是因丑恶误导价值选择。我选择了前者,或许这原本就是军报等媒体所追求的效果。

在军报创刊60年之际,写出自己的感念之情,除了感谢一代代予我以帮助的军报人,也是送上诚挚的祝愿。希望军报一如既往,给我和全军官兵的思想深处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继续激励我们前行。

(作者系国防大学教授)

(《解放军报》2016年01月26日 10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