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增:军营里最强大的力量是士兵的英雄梦

来源:"军事故事会杂志"微信公众号作者:王树增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16 09:38

艰苦的军事训练开始了。上午是新兵的基础训练,下午是跳伞的地面训练。李大格外兴奋,球一样在我身边滚来滚去。“再来一次!离机动作身体再压低一点!着陆不稳!裤裆给我夹紧点!”我每天要从两米高的平台上,按照规定姿势往下跳数百次,膝盖肿起来,踝部一片青紫,而班长仍决定业余时间给我“加小灶”。他在我的双膝间夹上纸条,只要着陆时纸条掉了,他就用自制的柳条“教鞭”戳着我的屁股吼:“上去!再来!”

我想放弃了,问班长为什么一定要跳“示范伞”?李大命令我立正,然后一下下地蹦起来训斥我——我想,他蹦起来的目的,是为让我看清他愤怒的眼睛:“没出息!窝囊兵!怕苦怕累!虚头巴脑!这辈子完了!”

晚上,他开始给我挑脚上的水泡,说他向营房外的老乡要了马鬃,用这东西穿过水泡好得快。然后他给我热敷膝盖,用的是花椒水,说老经验了消肿止痛。最后他陪我站夜岗,对我讲了他拼命争第一的全部“事迹”,内容包括投弹、内务、射击、拉练和演习等等。他讲的时候仰头盯着我,月光下他的眼睛很亮很亮。我下定决心:别说全部队跳“示范伞”的名额只有10个,就是仅有1个,那也是我!

第一次跳伞的情景我永生难忘:伞兵在黎明时分出动,迎着挂在天边的月亮。到达机场,检查伞包,穿伞登机。舱顶的钢绳拽上去人像在打秋千……突然,伞训员大喊:准备离机!风将裤管吹成铁筒一般,我不停地告诫自己:我一定要冲出去!是否有伞兵能够清晰地描述从舱口冲向大地的那个瞬间?那个瞬间在我人生记忆里是永远的断层。而那个瞬间过后,所有的轰鸣突然消失,身体犹如在一个巨大的空洞中自由坠落。随后,寂静中传来一声巨响,坠落的身体被迅猛提升,我知道这是降落伞张开了。晨空开始抖动,新鲜的太阳挂着露珠荡漾而来——第一次从天空俯视大地,士兵的自豪令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

着陆的瞬间,我看见了班长。他为我解伞收伞,兴奋得啰嗦:“我不是交代了吗?在师长跟前着陆!然后向师长报告!就说我是炮连三班的,班长叫李大!……”扛着伞包走向集合点的时候,他又说:“今年训练先进班的锦旗有好看的黄穗子。”

不久后,李大班长复员了。理由是:赶大车的父亲因为牲口惊了,掉下车后被车轮碾死,他是独生子,家里只有生病在床的母亲,他必须回去。

送李大班长离开军营时又是下雪的冬天。他在人流拥挤的站台上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想当好兵就要打头阵扛红旗,凡是能够抢到手的‘第一’都抢过来!这样人活着才提气!”

自此,我坚信军营可以千变万化,不变的是一代代士兵的英雄梦!军营,既是士兵启程的地方,也是英雄凯旋的地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