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增:军营里最强大的力量是士兵的英雄梦

来源:"军事故事会杂志"微信公众号作者:王树增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16 09:38

新兵“示范伞”

军营里最强大的力量是士兵的英雄梦。

45年前一个大雪纷飞的早晨,经过上千公里的军事运输,我和数百名新兵到达了中原的一个巨大营区。分兵的过程缓慢而严肃,雪越下越大,直到人要被埋在雪里时,我才听到有人喊我的名字。

“王树增!”

“在……在这儿!”

有人在我的屁股后顶了一脚,回头,看见的是一个个子极矮的老兵。

“答‘到’!”

他就是我的新兵班长李大。

我被分配到三班。班长向我说明了他要我的原因:“从名册上看,你是个城市兵,有点文化;从外表上看,你个子高,人长得还可以。” 最后,他严肃地说:“咱们三班各种第一拿了不少,可就是没出过一个跳‘示范伞’的新兵,历史重任就落在你身上了!”

所谓跳“示范伞”,就是在每年新兵入伍后,挑选10名最优秀的新兵,在所有新兵首次跳伞前率先跳伞,届时部队首长将到着陆场参观,并当着全体新兵的面给这10名新兵戴红花。

我入伍的那一年,进入这支伞兵部队的新兵有500多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