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卓谈恐袭:“阿拉伯之春”在欧洲酿恶之花

——军事专家尹卓访谈录之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卜金宝 闫磊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4-01 11:03

编者按

海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海军少将尹卓近日接受中国军网独家专访,就国际反恐、海军建设、维护南海主权等热门话题发表看法。想知道军事专家怎么评说?且看我们为你一一梳理——

背景链接

2011年,经过突尼斯民众长达四周的静坐示威以及与警察的对抗,总统本·阿里逃往沙特阿拉伯避难。一个在突尼斯进行了长达20多年铁腕统治的总统在民众抗议中被赶下台。以此为开端,反政府抗议活动在西亚和北非等国家接连发生,不到两年,突尼斯、埃及、利比亚和也门政府先后倒台。

这场剧变甫一开始,西方媒体便将其冠名为“阿拉伯之春”,朝民主化方向引导。然而西方以霸权主义面目强行介入中东剧变,极大改变了地区政治转型的方向和力量对比,使中东政治进程性质日趋变味,“中东剧变”转化为地缘政治厮杀的“中东乱局”。

海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海军少将尹卓

记者:布鲁塞尔暴力恐怖袭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为什么暴恐袭击接二连三发生在欧洲地区?其背后有什么深层次政治因素?

尹卓:我去过欧洲,并且两次到法国留学,对欧洲的情况还是相对了解的。欧洲此次恐怖袭击有其必然性。

主要因素有两个,第一个因素是美国在中东地区搞的“阿拉伯之春”运动。我认为“阿拉伯之春”运动实际上是一次伊斯兰极端势力的大释放。“阿拉伯之春”所针对的政权如利比亚、突尼斯、叙利亚、也门等,都是世界上独裁色彩比较严重的政权。有些政权领导人甚至连续执政30多年,相对的,他们对其他势力的镇压也相当残酷,比如阿萨德的父亲当年曾对反对派,包括一些宗教上的反动派动武。但恰恰是这些政权保证了国家政权没有伊斯兰化,保证政府是一个世俗政权。

土耳其现在就是一个伊斯兰化倾向严重的政权,而谁在阻挡土耳其政权伊斯兰化呢?是军队!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曾企图制订《伊斯兰宪法》,军队称“你要搞《伊斯兰宪法》,我就政变”,所以虽然埃尔多安在位很长时间,经济也搞得不错,但他一直不敢把国家完全引向伊斯兰化,仍保证民众信仰自由。在这种情况下,土耳其保持了基本稳定。

在“阿拉伯之春”运动中先后下台的领导人,从本·阿里到卡扎菲,然后是阿萨德,都曾长期替西方看着本国政权不被伊斯兰化。“阿拉伯之春”运动把这些政权推翻了,其影响就是伊斯兰极端势力、恐怖主义大行其道。此前的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已经让我们看到过同样的结果。合法政权被推翻,马上就造成了无政府主义、无有效政权管辖的社会状态,而这种无政府主义正是恐怖主义所希望的。他们利用伊斯兰极端势力的意识形态,加上武装和境外组织、一些西方国家、沙特、土耳其等的支持,整个中东乱局就此拉开序幕。

中东乱局造成大量难民外流,这是不可阻挡的。当前难民有1000多万,流入欧洲的只有100多万,事情远远没完,还在继续流入。伊拉克境内的美军虽然撤出了,但美国在巴格达绿区的大使馆里仍有两三万人,包括两个作战旅,还有大量类似黑水公司的保安公司。如果没有这样两支武装力量,它早就被攻陷了。巴格达情况还好,但其他地方现在就在和“伊斯兰国”苦战。现在,叙利亚合法政府只控制了过去25%的土地,在俄罗斯的支持下,控制也不超过40%,一大半的土地在非法武装手里。合法政府同非法武装拉锯式的战斗造成了战争惨剧,大量难民外流。

第二个因素是欧洲立场有问题:坚决支持美国在中东搞伊斯兰化。这种支持政策实际上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给自己挖了一个陷阱,自己跳下去。欧洲与北非地区、中东地区就隔了一个地中海,利比亚、利比里亚、伊拉克、叙利亚的大量难民向地中海沿岸流动,难民很清楚过了地中海就是欧洲。当然,难民里绝大部分是真正的难民,但肯定也混入了大量极端分子,因为“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就在找这样的机会深入到欧洲。

尽管难民中有所谓的“蛇头”,但调查发现,“蛇头”没有这么强的组织能力。现在,大量难民向欧洲流动已持续一年多,船舶怎么筹措?人员怎么组织?边远地区的难民通道怎么开启?难民沿途的生命保障如何做到?这些都需要强大的组织能力,这就让人不得不怀疑有基地组织分支机构、“伊斯兰国”等恐怖势力插手其中。

所以说,美国和欧洲选择了支持中东地区政权伊斯兰化,主导了“阿拉伯之春”,在中东造成了政治真空,最终导致伊斯兰极端势力上台和整个欧洲恐怖主义的泛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