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良:互联网将摧毁一切霸权,美国之后再无帝国

来源:“心读天下”微信公众号作者:乔良责任编辑:刘航
2016-04-18 13:04

2016年4月17日下午,国防大学教授、空军少将乔良所著的《帝国之弧——抛物线两端的美国与中国》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三联韬奋书店举行。

《帝国之弧》是乔良将军“帝国论”系列三部曲的第一部。该书从金融角度切入,将美国定义为“金融帝国”,结合国内外形势,冷静透析全球热点事件,洞察美国崛起因由,厘清美国行为逻辑,分析美国当前问题,预测美国未来可能衰落。该书在让读者明晰金融在大国战略博弈中重要地位的同时,还对美国对华战略的发展走势提出独特见解,并探讨了中国的应对之策。

该书还大胆预言:互联网将摧毁一切霸权,美国之后,再无帝国。乔良指出,互联网的出现将引发“去中心化”,“去中心化”必将导致权力的解构,而美国作为当今帝国,其霸权将首先被解构。而在互联网时代,与美国处于同一起跑线的中国,要发挥后发优势,抓住新的战略机遇,实现中国梦。

1999年,乔良与王湘惠合著《超限战》一书,书中所提到的一些重要观点,在随后爆发的“9·11”事件中得到印证,在美国及西方引起强烈震动,该书也因此被西点军校等美国军事院校列为学员必读书目。

当帝国即将成为过时的话题

■乔良

帝国,是个千年话题。这个话题一千年又一千年的影响着东西方人类,这个话题令人着迷。

今天,又到了千年一易的时刻:不是帝国之旗易帜,而是帝国大剧的帷幕,徐徐垂下……从大秦帝国、古罗马帝国开局,到大英帝国、美利坚帝国收官,这一出波澜壮阔、风诡云谲的长剧,终于演到了尾声。

回过头去看,没有一个帝国重复过别人的历史,但帝国运行的曲线,却惊人的相似:都在亘古不变地演绎着抛物线原理。这是否就是帝国兴衰之道?从某种角度说,是的。但如果仅用这种道理去描述和总结每一个帝国的兴衰起落,那与我们说太阳每天东升西落何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