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美“倒逼”中国设防空识别区

来源:环球时报作者:罗援责任编辑:崔白露
2016-06-06 11:57

据美国国防部称,一架美军EP-3侦察机于周二在中国南海的国际空域飞行时,遭到两架中国歼-11战机“不安全”的方式进行拦截,相距仅50英尺(约15米)。美空军上将赫伯特·卡莱尔发表谈话,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这就好像是一个小偷要窥视人家的隐私,人家加装了一个防护栏,小偷反而要出来谴责,天下岂有这样的怪事。亏得美军还有脸出来抗议!听说过无耻的,但没见过如此无耻的。一个国家维护自身的海防、边防安全是天经地义的普世公理。别的国家的军机、军舰在美国的邻近空域、海域通行时,美军不是也要进行抵近观察、取证,甚至伴飞、驱离吗?怎么到了中国就成了“危险动作”了。难道让美机大摇大摆、肆无忌惮地侦察,才叫“专业”?你们的“专业”,其实是中国军人的“渎职”,你们的安全,其实是中国主权的危险。既然,美机感到了危险,那就对了,请赶紧远离中国,别惹中国,这就是中国军人以他们对祖国的忠诚和良好的专业素质,向挑衅者释放的“危险信号”,他们决不允许第二次“王伟事件”再次发生。

对中国进行抵近侦察已经成为影响中美军事关系的痼疾,美军不能误判这种行为是“习惯成自然”,这不是“自然”,这是挑衅,这是违反国际公理的强盗行径。时代不同了,中美实力对比也今非昔比了,美国自家定的霸道游戏规则必须要修改了。航道安全,不是霸道安全;航行自由,不是横行自由;抵近侦察不可能没有风险,挑衅行为必须遭到报应。

中美两国领导人已经达成了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其核心要旨是“不冲突、不对抗”,美国军机军舰最近频繁到中国南海侦察挑衅,显然违背了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抵近侦察就是在制造冲突和对抗。美国再有天大的道理,总不能把这种行为视为“友好”行动吧?美国的民用飞机、商务船只到中国来进行友好交往,我们欢迎。但现在的问题是,美国派到南海的是军机军舰呀,而且是抵近侦察,这不是“军事化”又是什么?这不是军事挑衅又是什么?哪个国家能允许别的国家的军机军舰总在自己家门口晃悠。美国如果有“窥视病”,愿意到哪里发泄就到哪里去发泄,但远离中国!美国怎么不对他的盟友进行抵近侦察?抵近侦察本身就是把自己放到了中国的对立面,就是在挑衅,有来犯者,我们当然要驱逐之,天经地义!

中美双方正在致力于建立海上、空中安全磋商机制,但建立这个机制的目的是为了预防危机,不是让美国制造危机,而让中国避让;让美国抵近侦察,而让中国不要“误判”;让美国非专业性的挑衅,而让中国“专业性”的忍让。这是不公平的!危机预防的根本之策是不要制造危机,避免中美军机相撞的根本之策,是美机远离中国的领空、领海。否则造成“误判”的责任完全应该由美方负全责。

美机抵近中国领空进行侦察是在倒逼中国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在情况不明的情况下,我们必须要识别临近飞机、舰艇的身份,到底是军用还是民用?是敌军的还是友军的?来者的意图是什么?这就需要有一个识别区域、预警区域,乃至警告区域,这是防止擦枪走火事件的预防性措施。中国一直本着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善良愿望,保持了一种克制忍让的态度,但美军的军机军舰频繁出入南海,逼迫我们不得不把设立防空识别区列为预防危机的选项之一。

感谢航空兵的蓝天卫士们,你们用自己的血性和忠诚捍卫着祖国的安全与尊严,你们以自己高超的技艺驱离着来犯者。15米的距离使来犯者心惊肉跳,15米的距离显示了你们的艺高胆大,15米的距离更展示了我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的决心和意志,把危险留给对手,把安全留给祖国。向英雄们致敬!

(环球网军事2016年05月21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