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才是日本二战的罪魁祸首?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徐焰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5-10 17:45

东条英机究竟是不是日本二战最大的战犯?

■徐 焰

美国占领日本后,出于世界人民包括本国公众对发动侵略者要给予追究的压力,同意对战犯进行审判。东京审判从1946年5月开庭到1948年11月宣判终结,由来自中国、苏联、美国、英国、法国、荷兰、菲律宾、加拿大、新西兰、印度这十国的十名法官组成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麦克阿瑟任命的澳大利亚人韦伯为首席法官。这一审判法庭反映了反法西斯盟国的共同意愿,美军单独占领日本并看押所有甲级战犯,因此美国在其中最有影响力。

当时追究日本战犯对美国是一个难事,这既要履行对日本当权者的约定,又要对受害者交代。美方便将袭珍珠港时担任了首相的东条英机列为第一号战犯,有的舆论称他为“东方的希特勒”,列为“战争三元凶”之一,真正主宰日本的皇室和财阀则被描绘成任光头军人摆布的傀儡。了解日本情况的人都知道,战争结束前日本实行的是天皇制军国主义,天皇身兼陆海两军的统帅(日本没有独立的空军),首相、陆相、海相都无统军权,大的军事行动都出于“圣断”。东条英机只是战时十几任首相之一,作为侵略罪犯固然罪大恶极,其地位却只是一个天皇可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臣仆,与希特勒、墨索里尼的作用如何能相比?

当东条得知自己要受审时便想自杀,最后一任陆相下村定大将登门告诫说:“只有你能上法庭将事情讲清楚,替陛下担当责任。”东条不听劝阻开枪自杀却未打中心脏,结果被美国军医救活。在东京审判中,东条英机仍叫嚣“大东亚战争是解放亚洲的正义战争”,不过他也说了实话“战时也没有任何人能违抗天皇的意旨”。

在东京审判中,经中国法官据理力争,最后表决时以一票的微弱优势,才最终得以判处东条、松井、板垣、土肥原等七名甲级战犯以绞刑,使这伙昭和军阀头目受到惩罚,不过这种追究明显是不彻底的。日本皇室成员无一人受追究,包括下达在南京“杀掉全部俘虏”命令的大屠杀罪魁祸首——皇叔朝香宫(时任上海派遣军司令)。

东京审判结束时,首席法官韦伯便公开申明:“天皇是有战争责任的,法庭在这方面掌握了不可辩驳的证据,不对他起诉是出于盟国的利益。”

美国为促使日本早降,承诺保留天皇制,这与保护裕仁又是两个概念。战后日本不少人包括原重臣木户都建议裕仁应退位,找一个没有战争责任的皇族继任,这与保留天皇制并不矛盾,而对战后日本形象大有益处。美国同意的“维护国体”,实际成为包庇战犯裕仁的借口。还有一些战犯如“细菌战之父”石井四郎等,也因向美军提供人体试验资料受到保护。当时日本共产党和各进步团体发起废除天皇制并追究其本人罪行的运动,美国占领军却支持当权的右翼。日本多数民众受传统的神道传统束缚,也认同长期被尊为“人神合一”的天皇继续为元首。至50年代以后,追究最大战争责任者的呼声逐渐平息,同日本建交的国家也不能不承认这一现实,然而历史却是不容歪曲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