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怎样才能更自信?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公方彬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6-12 14:58

繁荣文化、提升文化自信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提升文化自信,需要在指导思想、战略路径和重点工作上下功夫。概括起来,应确立的指导思想是,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根本目标及其要求,立足于民族传统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基础,遵循文化建设基本规律,繁荣社会主义中国文化,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要求,巩固和提升中华文化融入世界、引领世界的能力要求,筹划和设计文化发展战略,实现文化发展与国家发展同步、文化繁荣发展与国家发展目标实现程度相对应,并互为支撑,互为动力。

有了这样的指导思想,战略路径便清晰起来。清晰的战略路径必然需要认识战略本身。战略决定策略,有效的策略必定产生于正确的战略。同时,战略在一定条件下也可以直接转化为实施方略。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战略路径选择,有两个方面特别需要强调。一个是战略重点应着力于政策措施,还要引领思想认识和价值观念。前者重在文化产业规划,确立着重点和发展阶段,后者重在构建大国文化品质,比如文化发展在国家建设中所处在战略地位及其变化,突出民族传统文化或政治文化,乃至普遍意义的人类文化,等等。另一个是把握和遵循文化成长规律。遵循文化成长内在规律,文化就会快速成长,反之则亦反。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遵循的是不同的规律,经济建设可以因为一个经济政策或大规模的资金投入而实现爆发式增长,文化建设却无法实现爆发式增长,必须加强基础建设,一步一个脚印。与此同时,还要走出自己的发展道路,形成科学的价值坐标和评价系统。

每个民族都会产生民族特有的文化,这种文化一旦成熟反过来会塑造一个民族,这就形成了民族文化性格。一个民族为什么是这样而不是那样,为什么走这条路而不是走那条路,与文化传统或文化性格高度关联,所以,文化建设不能放弃创新,不能跟在别人后面前行,尤其是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基于上述认识,选择文化建设的战略路径,有几个方面需要强调。

一是由“厚古薄今”转向厚古厚今厚未来,突出厚未来。中国一方面有数千年的文化传统,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文化成果,另一方面因近现代的文化远远落后于西方,造就了借助古人找自信的思维方式、思想方法和价值观念。政治上“不忘初心”,着力弄清我们从哪里来,以此决定向哪里去,是正确的做法。但文化上过度向后看,很容易产成抑制创新心理。总是讲“俺祖上如何来着”,也容易弱化当下的文化创新力和自信心。所以强当下、强未来,对于重塑民族文化心理很重要,也很必要。

二是针对欧美出现保守主义动向,要努力在占领政治制高点的同时占领文化制高点。欧美国家已经出现了显著的保守主义,这给世界带来不确定因素,但换个角度看问题,恰恰给中国提供了战略机遇,有利于中国更快速地占领道义的制高点发挥引领作用。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达沃斯论坛的主旨演讲,由于高扬了全球化的旗帜而备受好评。如果我们抓住这一战略机遇,在实现政治突破的同时,文化上发力,一定能够取得文化软实力的大幅提升。

三是更新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强化政策导向,借助经济硬实力推动文化输出。更新什么观念?突出文化对抗还是文化合作?我们需要在这些问题上实现突破,即与西方大国进行更加广泛而又深入的文化合作,在过程中提升话语权和主导力。至于价值观上的突破,除了上面已经谈到的,还要强调的是引导文化界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培养知识分子的担当精神。犹太民族是最具创造力的民族,看一下犹太民族世界排名第一的收入捐出比例,我们就可以看出精神境界与价值观的支撑作用。近年来,日本的创造力快速提升,正在由次原创性国家上升为原创性国家,同样与社会倡导的主流价值观有关,比如日元上的人物皆为思想家、教育家、文学家、科学家,没有一名政治家和企业家,这已经让我们窥见其中端倪。至于借助经济硬实力推动文化输出,这是不言而喻的事情,只是需要有意识和政策支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