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美国作出让利?中俄还得加深合作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乔良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6-12 16:34

乔良:中俄加深合作,美国才会作出让利

■ 乔良

(特朗普)

一带一路会议间隙,普京弹奏钢琴既表明他解锁了新技能,又体现了总统兴致很高。他表示,亚欧大陆各国人民自古以来就相互往来,友好相处。这种相互理解、信任和传统友谊对21世纪的合作非常重要,特别是当今世界面临着各种威胁和挑战,没有全球经济稳定增长,将无法解决这些问题。欧亚经济联盟内的成员国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的在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工业和人文等领域合作的建议,非常及时,显示了中国对一体化问题的创新态度。

从中美俄大三角来看,特朗普虽然雄心勃勃,但他能够做成的事情确实不多。无论是他的国内政策还是他的国际政策,能达到目的的非常之少。而且尤其是,特朗普还要面对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很难一下子搞定的国家。有了这样一些因素,特朗普的成功率就非常低,在任何一件事情上成功率都很低。

特朗普的成功实际取决于中国或俄罗斯与他的配合,但是要中国和俄罗斯与之配合,凭什么?如果你什么利益都不让,一会儿宣布中国是汇率操纵国、一会儿压中国与美国搞贸易平衡、一会儿又在南海给中国挑事、一会儿去接蔡英文的电话、一会儿还要部署萨德……美国给中国带来这么多的麻烦,还要中国怎么配合?所以,特朗普既然是一位商人总统,就要学会国家层面的谈判、交易、让利。没有这一切,就别指望中国和俄罗斯跟你配合。

(习近平与普京)

特朗普努力地想玩一些小技巧,把中国和俄罗斯同时装进“囚徒困境”里,然后由他来扮演警察的角色。关于这一点,中国和俄罗斯一定要看透,不能被美国玩了,绝对不能让彼此陷入“囚徒困境”里。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应该更坚定地加强与俄罗斯的各种沟通,甚至是每个细节、每件小事上的沟通,把中俄彼此之间的猜疑降到最低限度,让中俄之间的战略互信达到更高等级,这样美国就拿中国和俄罗斯没办法了。到那个时候,美国只能给中国、给俄罗斯让利,来换取中俄对它的支持和配合,如能实现这一点,世界还真有可能出现一个比较好的局面。

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大家都明白这些道理,中美关系会有一个很美好的未来。如果美国只想在与中国的谈判中获得美国利益的最大化,那中国除了选择中国利益最大化与之应对外别无选择。这么一来,中美之间的互信不可能建立,只能变成互害,互斗互伤。互斗互伤一定是“零和博弈”,一定对中美双方都不利。

中国和美国的未来既有充满阳光的一面,但阳光背后也必有阴影的一面。这就要看中国和美国的领导人谁更有战略智慧和政治智慧,谁能够说服对方,把两国引到阳光下,而不要带进阴影里,这才是两国未来最好的选择。

俄罗斯显然是需要中国的。9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普京表示,“我还想强调,俄罗斯不仅准备好了开展贸易,还为在伙伴国投资建立联合企业、开展新的生产、发展工业组装、销售和提供服务做好了准备。”显然,中国应该是俄罗斯世界中的重要伙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