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良:设立“八一勋章”有利于提高军队战斗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郝江震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7-06-21 00:41

霍维新:一枚勋章的守望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傅家德

耄耋荣军展风采,勋章一枚永向党。

仲夏的沂蒙,炙热的阳光浸染着绿色的沂蒙大地,走进蒙阴县蒙阴街道北关社区老复员军人、共产党员霍维新的院子里,一眼望见霍老和老伴王桂兰正小心翼翼地擦拭着一枚耀眼的勋章。出于好奇,笔者问及勋章背后的故事,快言快语的霍老向笔者打开了尘封的记忆闸门。

1955年的“八一”建军节前夕,已是蒙阴县人武部参谋的霍维新,有幸选拔参加临沂军分区勋章颁发暨授衔仪式。霍维新接到通知喜出望外,当天下午收拾妥当后便启程奔赴临沂准备参加这一令人激动、终生难忘的活动。

授衔仪式在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中开始,获勋者雄赳赳地依次上台领取了耀眼的解放勋章!手捧着灿烂的勋章,霍维新站在队伍里纹丝不动,回忆起了自己12岁开始参加革命,就盼望着建立自由富强的新中国,今天终于获得了解放勋章……时隔62年,每每忆起这段往事,霍维新老人都是这样告诉大家:“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的一名党员,只有坚定信念跟党走,才能完成人民赋予的神圣任务。”

回望军旅印记,岁月长风如歌。采访中,笔者得知,霍老在1949年10月1日参加了开国大典。他回忆道:那天下午3时,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登上天安门城楼,广场上顿时欢声雷动,呼声震天。毛主席用他那浓浓的湖南口音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在国歌声中,毛主席摁动电钮,升起象征新中国的第一面五星红旗。霍维新与山东参加阅兵的战友们分配在步兵第七方队,随着浩浩荡荡的检阅队伍,他和战友们迈着整齐的步伐从天安门城楼前走过。

最让他激动的是见到了毛主席,在通过广场时敬礼扭头的一瞬间看见毛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穿着一身绿色的军装。“八一”军旗在掌旗手和护旗手的护卫下,迎风飘扬,成了生命中永恒的记忆。

今年89岁高龄的他,有着70余年党龄,虽然年事已高,但他一刻也没有忘记自己胸前戴着的解放勋章,一刻也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兵。左邻右舍,街朋巷友,谁家有困难,他都竭尽全力去帮助。因为他一生守望着一枚耀眼的解放勋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