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良:设立“八一勋章”有利于提高军队战斗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郝江震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7-06-21 00:41

姚宏宇:维和勋章的质地

■向勇 潘明春

姚宏宇,下士军衔,现任第78集团军某旅机动保障一营道路一连战士,曾任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平面中队副班长,获联合国二级和平荣誉勋章并荣立三等功。

2016年3月16日是姚宏宇难忘的日子。工兵分队执行加奥超级营地外CCB(战斗运输营)营地建设任务。由于施工点是一片崭新的沙漠,没有任何障碍物和隔离带,甚至没有树木,这无疑增加了恐怖分子袭击的可能性。

上午9时许,拉取红土的车队按照既定的路线正常出发。然而,行进近10公里时,头车驾驶员突然发现前方有一个类似老式手电筒一样的东西明显地躺在前行道路左边。

“沙漠中出现手电筒?”接到汇报的作战副分队长吕国辉心中一紧,这与前些天通报中的简易爆炸物完全相似!当即命令车队停止前进,并派出无人机进行侦察和拍照取证。而姚宏宇则受命以爆炸物为圆心画出直径6米的警戒线。

“那是最紧张的一次。”姚宏宇回忆:“不知爆炸物有无引线、引线在哪。稍有差池碰到引线就会导致炸弹爆炸,不光是我,其他人也会受到波及。”一铲一铲挖,紧张的汗珠从脸庞滑落,满是汗水的手操纵着机械依旧很稳,那次他再次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一年时间里,姚宏宇所在的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工兵分队,先后完成了CCB营区建设、加固加奥超营防御、搭建板房等30余项施工及保障任务,被联马团总司令阿马杜·凯恩盛赞:“中国工兵,最强的工兵!”全体人员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