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良:设立“八一勋章”有利于提高军队战斗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郝江震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7-06-21 00:41

用荣誉为矢志强军引航

■张凤坡

在即将迎来建军90周年之际,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我军新设立“八一勋章”,并组织开展首次评选。此举既是国家对当代优秀革命军人的表彰与关怀,也是对人民军队红色基因的继承与发扬,必定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强大的动力。

军人天生就头戴荣誉的光环。军人从穿上军装的那一天起,就担负起了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的使命,任何个人私利都必须在国家利益面前让步。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法国名将狄龙在一次战斗中带领一个步兵团进攻敌军堡垒,遇到顽强抵抗,情急之中他对部下说:“谁炸毁敌堡垒,可以获得1000法郎!”结果没有一个士兵为赏金而冲出掩体。这时,他身边的一位军官建议说:“长官,要是你不提悬赏,全体士兵都会发起冲锋。”于是狄龙发出另一道命令:“全体士兵,为了法兰西,前进!”结果整个步兵团跳出掩体冲向敌人。这个例子告诉我们,保卫国家安全是军人的最高荣誉,哪怕是失去生命,也在所不辞,在国家利益面前,金钱变得一文不值。

和平建设时期军人的荣誉同样令人敬仰。有人说,军人的价值应该体现在战场上。然而,没有平时的准备何来战时的胜利。对于我军来说,准备打仗与打仗其实就是持枪与出枪的区别。随着我军军事训练迈开实战化步伐,前沿理论、作战创新、科技兴军,甚至新领域作战探索,一步也不能落后。我们军队今天有了质的飞跃,离不开各行各业的英模在默默奋斗,他们的贡献不亚于战场英雄。把最高荣誉授予他们,通过宣传扩大影响,让榜样的力量散发开来,吸引更多的青年参军报国,让有志青年投身火热军营。

莎士比亚说,取走我的荣誉,我的生命将不复存在。对于军人来说,无论是国家颁发的勋章,还是基层授予的嘉奖,每一项荣誉都代表一段辉煌。军人把荣誉视为第二生命,是因为军人的血脉里流淌着崇尚荣誉的血液。战争年代,黄继光、董存瑞、邱少云、刘胡兰等英雄模范为什么能临危不惧,做出英勇无畏的壮举;和平时期,申亮亮、余旭、张超、李浩等当代军人在战场外一样成为人们敬仰的英雄,就是因为他们拥有同一个名字——中国军人,在他们流淌崇尚荣誉的血液里,只有国家利益,没有个人安危。

我们要充分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崇尚荣誉,能使颗颗水滴汇成波澜壮阔的大江,能使粒粒沙土聚集成巍巍崇高的峻岭;崇尚荣誉,能使株株独木连成郁郁葱葱的森林,能使亿万人民铸成无坚不摧的钢铁长城。让我们以英模的精神为镜,以打赢的追求为本,以崇高的使命为旗,崇尚荣誉、珍惜荣誉、追求荣誉,用荣誉为矢志强军一路引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