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如何在和平年代淬炼一名真正的战将

来源:“时局策”微信公众号作者:金一南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6-21 09:52

“想学东西,到美国军校,想吃苦,到英国军校……”

有这么一句话,开玩笑的话,倒是有几分真实——你想学东西吗?到美国的军校真的能学到东西。你想吃苦吗?到英国军校,英国军校真的能吃苦。你想舒服吗?来中国军校,安排得都很宽松,很好。

举个例子。2000年,我到英国皇家军事科学院学习,谁管呀,就英国国防部转给咱们外办一个通知:你的军官2001年1月11号还是12号到皇家军事学院报到。怎么报到,不管。你来报到,是坐飞机,是坐火车,是怎么报到,不管。路费都是自理,什么都不管,到这里报到就行了。我们国家哪是啊,外军学员一来,在机场接,行李不用自己搬,公务员上来全把行李搬了。来了以后,防务学院一住,每周还组织去红桥买商品,配翻译,和小贩侃价。他们学习完了,一个集装箱一个集装箱地拉东西走。我们再帮他们搞托运。外军谁管你啊,这些就你自己的事。

在皇家军事学院学习,毕业仪式很隆重,皇家军事科学院的院长,一个一个学员上来,他要求每个人握手一分钟,要录像,寒喧扯半天,一分钟之后,你就可以走了。怎么走啊?皇家军事学院也不帮你订票,订票是你自己的事情。你可以走了。你不走也可以住在这,但你住在这,明天晚上开始计价,收费很高,房费和吃饭都算上,因为你的补助截至今天晚上12点,其他的明天开始,就商业化的管理,弄得你真是没有办法。而且说英国人在皇家军事学院跟着吃苦,我们班30名军官,来自于26个国家和地区,都是高级军官,科威特都是准将,英军也是准将,我当时是大校,也给列为准将。准将住什么?一进门,床那么窄,翻身稍不注意就掉下来了,上面铺个毯子,屋里面没有卫生间,有洗脸池和一面镜子。这个与双规的囚室差不多。所有卫生间在走廊里,淋浴、盆塘都是在走廊里。所以科威特、阿曼、卡塔尔的军官都受不了,根本不在皇家军事学院这里住。我们这个皇家军事学院校区位置离伦敦西部160公里,他们住在伦敦五星级宾馆,租奔驰车,每天开车过来,160公里开来,晚上下课以后160公里开回去。科威特那帮军官的补助很高,很有钱,他们觉得这里太差了,什么玩意,不在这里住。

我们住在罗伯特大厦,到上课行走的路线,非常的远,远得够呛。英国人说,没有关系,15分钟就走到。英国人,人高马大,15分钟走到了,我们得快步走20分钟。课程安排非常满。为什么英国学习苦?上午五节课,一直到12点;下午一点上课,没有午休。12点到1点就一个小时,我们得20分钟急匆匆走过来吃饭,学习的地方没有餐厅,我们得走回到罗伯特大厦餐厅。20分钟赶紧吃完饭,必须搞定。你还得20分钟走回去,来回40分钟,吃饭20分钟,下午往那一坐,真的是惊魂未定,浑身出汗,上午的外语教学,下午又开始,脑袋都木了,肠胃在消化,本来脑袋就缺血,昏昏欲睡,教授讲什么,根本听不进去,已经没有反应了,力图想辨别英文单词讲的是什么意思,脑子已经听不出来了,就是这种强度。我们总讲外国人的教育是启发式、诱导式教育,中国是填鸭式教育、满堂灌,哪诱导启发我们了?上午五节课,下午三节课,哪诱导我们了,都是满堂灌,灌得我们晕头转向的。所以想吃苦到英军军校。

英军经费很有限,我们到伦敦去实习,皇家军事学院离伦敦160公里,一个大轿车把30名军官全部拉到英国外交部白厅下车,然后开跑了。我们问,我们车怎么走了?回答说,伦敦停车费太贵,下午再来接你们。一上午到中午,参观外交部、国防部、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英军参谋部参谋告诉我们都离得不远,咱们走路吧。远得够呛,伦敦那天细雨濛濛的,30多名高级军官在细雨濛濛中就跟一帮难民一样,一会儿走到这,一会儿走到那,一个单位参观完了又走到另一个单位。中午在联合参谋部指挥中心招待的午餐是什么呢?站在那,座位都没有,一个人一小块蛋糕、一个苹果、一杯橘汁,就算午餐了。科威特的准将讲,就这一天,他一辈子没有走过这么多的路。这就是对方的军事效应,太不一样了。而我们,只要到课堂上课,只要下雨了,大轿车就开过来接了。有时雾霾太大,大轿车就开过来接了。在英国,没有这个可能。在美军,也没有这个可能。而在我们这里是可以的。

英军军校给我印象特别深的是什么?同样的校园里面,他的指挥装备是一体的,有坦克中心(Tank Shed)、全球安全研讨中心、联合军种指挥参谋学院、新材料中心(什么新材料?尼龙等避弹材料)、发动机与空气动力中心(英军最大的风洞)、火炮中心、地空导弹与地地导弹中心、计算机中心、灾难救助中心、联合作战条令及新概念中心、皇家军事学院校部、作战模拟中心(该中心是保护最严的地下中心。我问:为什么我们不能进?答:别说你们中国人,美军来了也不能进)、英军联合作战指挥中心、防务管理中心、新型火药中心。我们正在防务管理中心开会研讨,跟英国人讨论是否要加入欧盟,就听见外面“嘣”巨大的爆炸声,他们正在实验新型火药。皇家军事学院的校园,有直升机停机坪。校园的道路上,有挑战者Ⅱ型坦克履带压的印。这个氛围,就是军人与装备完全结合在一起。英军中校跟我们讲肩扛式地空导弹发射,非常熟练地分解、结合、分发和瞄准,非常的熟练。既在这里学战略,又在这里学习各种最先进的装备,这是技指合一,完全合一。

美国国防大学也是这样。1997年,我们到美国国防大学学习。2001年,去那里讲学。2003年、2008年几次陪校长去访问。美国人给我们的接待是,没有专车车队,也没有警车开道,完全没有这一套,他们是直升机,黑鹰直升机。

我们去了以后,他们校长陪着我们校长,我们随员另外还有两架黑鹰直升机,上了直升机就走了。那天雾非常大,我说直升机来不了吧?美方说,你们擦擦皮鞋,马上就来。哗……直升机很快来了,云雾中下来,很简单,舱门一放,准备,登机可以了。没有我们事先放警戒哨、调整哨,没有这些。而且我们上去以后,一看这个直升机,有很多的蒙皮,就是表面的漆皮都磨掉了,铝合金的本色都露出来了,直升机座位上一坐,刚把安全带一系,安全带都是毛边了。这说明是经常使用,绝不因为你的代表团来了,就更换全新的东西,没有。坐好了没?坐好了。就起飞了,舱门还没有关呢,就全起来了,斜着顺着河就飞。我们觉得这个是不安全因素啊,人家是没有这套东西。非常简洁,安全带没有系好是你的事,直升机起来了,一掀,马上你滚下去了,是你自己的事。动作非常快,非常利索,不像我们一接触装备、一接触技术,就小心谨慎,千万别出差错,他们的装备都用烂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