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如何在和平年代淬炼一名真正的战将

来源:“时局策”微信公众号作者:金一南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6-21 09:52

“推动军事变革的不是军事思想,而是军事技术”

我们今天有一个问题,真正推动军事变革的不是军事思想,而是军事技术。《孙子兵法》和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都写到了今天让世界军事日新月异的是技术。所以说,脱离军事技术就是脱离军事实践。我们对古典兵书、战法等研究得头头是道,但我们不接触先进武器。英国皇家军事学院,要求他的高级将官必须有一次乘坐战斗机的经验。他的高级军官必须完成乘坐战斗机,然后乘坐潜艇、乘坐装甲车和坦克等等,一定要与军事技术接触,一定要有感性认识。

我觉得,制约我们战法选择的不是军事谋略,而是技术。制约我们思维创新的,不是军事理论理解能力,而是技术理解能力。习主席长篇讲创新,怎么创新?学了理论,学了中央精神和军委决议,我们就创新了?对技术一窍不通,不知道技术带来的是天翻地覆的变化,怎么创新啊?我反复强调,理论理解力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技术理解力,一定要理解技术带来的天翻地覆的变化。不理解技术条件带来的颠覆性的变化,不打破原有的习以为常的传统规则,就无法获得创新的必要条件,因为你无法超越旧有的思想藩篱。

我们很多的高级军官,一讲到装备就一点儿都不懂,不知道,不了解,不熟悉,甚至没有听说过。2001年、2002年、2003年、2004年,我们都发现过这样的问题——大区副职领导登上人家的航母,竟然问别人:哟,这个飞机翅膀怎么都是断的啊!折叠机翼都不知道,这个很要命了。我们集团军的领导访问俄罗斯,竟然连装甲战斗车和装甲步兵输送车的区别都看不出来。对装备,我们很多领导一说都是理论,都是指示,都是文件。我们今天是缺乏理论培养吗?我们讲创新,开几个创新班,通过创新理论,学习各级的指示精神,我们就创新了?有那么简单吗?怎么样冲破传统思维藩篱?它是技术带来的变化。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转换,靠的是什么,靠的是技术条件。

我深刻地感觉这一点,我们今天最缺乏的不是理性的认识,而是感性认识。缺乏对现代先进装备的感性认识,你得摆弄它,枪支你得摆弄它,潜艇你得真跟它走一趟,飞机得坐坐,从空中感觉从空中打击地面、俯瞰地面,从空中掌控地面的能力。我们没有感性认识,就无法建立有效的理性认识。美国人现在提出,现代战争形态的转换,正在由过去的大吃小,变成了今天的快吃慢,一定要快,怎么快?装备很快、通讯联络很快,远程投送很快了,技术条件带来的速度会造成很大的方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