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如何在和平年代淬炼一名真正的战将

来源:“时局策”微信公众号作者:金一南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6-21 09:52

“一个非常强调现代化装备的军队,非常强调传统”

美军《军人守则》里强调,士兵不会相信那些远在后方、对部下漠不关心的领导,要想鼓舞和鼓动士兵心甘情愿地接受苦难、剧痛、伤残和死亡,必须与士兵同甘共苦,才能让士兵信任你,相信你的判断。同时守则里还讲,指挥官在地上匍匐,或是在野外缩头缩脑,士兵们会纷纷效仿。鼓起勇气,主动承担风险,士兵也会表现出超乎想象的英勇。就这种先导作用、先期作用、榜样作用,对高级军官极其重要。

在美军,一个方面是现代化的教育,另外一个方面非常崇尚传统。美军的《军队守则》里规定高级军官的八个传统:

第一,荣誉传统。军官应超群脱俗,克服从事要求不高的职业的人们所具有的那些弱点。军官是个高尚的职业,有些职业人的弱点,是可以容忍的,军官不能容忍。

第二,公职传统。必须承受经常性的职业艰苦和职业风险,军官为了履行自己的公职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

第三,忠诚传统。军官必须实实在在地忠诚,没有忠诚,就会失去信任,就可能毁掉其被委任或者是使用的价值。

第四,完成任务的传统。平时训练计划必须有效贯彻执行,规定时间内必须坚守岗位,军容严整,仪表端正,充满自豪感;战时,攻击目标必须拿下,防御目标必须守住。我们很多人认为美军是玩技术的,玩计算机和电脑,其实,美军非常重视军官的传统,荣誉、公职、忠诚、完成任务。

第五,领导传统。军官受训既是为了领导别人,也是为了接受他人领导,没有一个人能够平步青云,上升到不必对另外一个人负责的职位,军官必须具有与集体和友邻合作共事的能力。

第六,言语及契约传统。军官必须做到言为心声,陈述的无论口头还是书面,都必须做到深思熟虑、言而有据,结论合理。我们的军官在俄罗斯学习时,俄罗斯军官歧视我们,说我们的作战电文浩如烟海,你们跟我们一样——作战电文浩如烟海,什么都圈阅、什么都批示。俄军军官讲,德军非常简练,一个电话过来,承诺,执行。电话过来,让你坚守阵地,在这守着,电话线都被炸断了,苏军被包围了,因为没有指示还在这守着。电话即承诺,口头即承诺,他就承认。我们有的时候没有批示,看不见那个字,责任是谁的,都难说。为什么作战电文都要圈阅,这是个责任问题。美军也简练,但是不如德军简练,但是他的作战电文比我军和苏军要简练。德军强调,言语即契约。我们讲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比如说,我让你干了?我没有说过,你有证明吗?没有说过。你有批示证明吗?德军是言语即契约,作战简练,而不是电文浩如烟海。非常强调圈阅批示这一点导致了什么?没有批示,绝不行动,导致最后错过了时机。

第七,常备不懈的传统。随时做好驻地和任务突然改变的准备,能立即转入战时状态,率领部队奔赴战场。

第八,一视同仁的传统。以身作则是对所有的军官的要求,凡涉及品德、信誉或者是蓄意欺骗的过错,不论经久考验的高级军官或是新命令的下级军官,其性质同样严重。

一个非常强调现代化装备的军队,非常强调传统,用传统来保持军人的精神状态、行为习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