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红军为什么能渡过湘江?

来源:文汇报作者:金一南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18 16:59

中国工农红军万里长征的开始,并最后得以存活和发展,就是充分利用了“白色政权之间的战争”蒋介石与广东军阀陈济棠、广西军阀白崇禧、湖南军阀何键、贵州军阀王家烈、云南军阀龙云和四川军阀刘湘之间的错综复杂的矛盾。

长征出发通过前三道封锁线就是红军与陈济棠达成的秘密协议,第四道封锁线湘江之战,红军打得非常惨烈,损失过半。后来,我们很多著作中描绘了敌人如何凶残,我军如何英勇,当然这些都是客观情况,但是还有另外一个更重要的、隐含在历史帷幕后面的客观情况,就是国民党高级将领白崇禧为我们让开了湘江。

本身红军过湘江是非常困难的,到达湘江前,广西白崇禧的军队由南向北,湖南何键的军队由北向南,已经把湘江完全封死。按常理,红军不可能通过这样的封锁线,可是在红军大队人马到湘江之前,白崇禧突然间调整战线,把封锁湘江的桂系军队的南北战线陡然调整为东西战线。他这一调整,湘江一下闪开了一个百余里的缺口。白崇禧为什么突然间闪开这个口子?白崇禧在他桂系的高级军官会议上讲话,他说:“老蒋恨我们比恨朱、毛更甚,如果把湘江完全堵住,红军过不了湘江,必然掉头南下进入我广西,红军进入广西,中央军就要跟进广西,中央军在解决红军的同时把我挂系也就解决了,所以不如留着朱、毛,我们战略回旋余地还大些,我们现在是既要防红军,更要防中央军。”

这就是毛泽东指出的“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这就是白色政权之间的战争。

那么白崇禧到底一个什么人?

港澳台一带流行一种说告:中国有三个半军事家,两个半在大陆,一个在台湾。在台湾的这个就是白崇禧。

1928年,国民党行政院院长谭延闿特写有一副对联赠白:“指挥能事回天地,学语小儿知姓名。”从白崇禧在陈济棠面前对红军突围时间和方向的料算,人们就可知道,不只是共产党的杰出军事家们才可以被称做用兵如神。

1919年白崇禧任桂军模范营连长,赴左江流域剿匪。广西因为连年沿用招安政策,结果匪势日张,形成“卖牛买枪”、“无处无山,无山无桐,无洞无匪”的局面。模范营招安招到士匪200名,白崇禧力主将其中的80名惯匪就地枪毙,以绝后患。广西军阀陆荣廷自己就是被招安的土匪出身,闻讯大怒,坚决不许。

白主意已定,独断专行,坚决毙掉了这80名惯匪。此后,广西对土匪的招安政策,改为进剿政策。

白崇禧这种秉性,在后来和蒋介石的关系中多次表露出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