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美海军访越只是形单影只的老航母故地重游

来源:CNR国防时空作者:金一南 周宇婷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3-07 14:01

主持人:美国这次其实就是来示威的。

金一南:对,一只驱逐舰的辅助,我觉得示威很有限,因为卡尔·文森号在他航母编队中,不说是最老的,也是最老的航母之一的,服役时间非常长了,离退役时间来日无多了。一条老航母,在一条驱逐舰的伴随之下,形单影只的来转一圈,可见美国军费现在也是捉襟见肘。

2018年1月19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公布了最新美国《国防战略报告》

主持人:人家都说老将出马一个顶俩,但是卡尔·文森这个老将出马,达不到这样的效果。但是,美国航母要到越南岘港访问,这将是迄今为止美国最招摇的一次与越南“套近乎”的举动。美国新近发布的《国防战略》对中国在南海正常活动的无端指责,以及马蒂斯直言越南对美国的价值就是其漫长的海岸线“面朝中国南海”的表态,不难看出此次美航母访越的安排背后蕴含着美越力图深化防务关系,以加强在南海地区对中国的“应对”的意图。那么一南教授,此次美国航母访越,越南真的会从此走上追随美国的轨道吗?

金一南:越南其实一直在巧妙的打牌,他完全跟随美国也不可能,我们不要忘记了越南战争,当时航母是空袭越南最主力的机场平台,给越南方面造成了非常大的伤害,所以普通的越南居民现在一提起美国航母,一提起美国飞行员,老一代的都是咬牙切齿的。这里面就非常微妙的关系,美国利益一方面要利用越南跟中国抗衡,另一方面美国对越南的社会主义,对越南共产党的领导也是完全的不同意,他从他的颜色革命的角度,也希望越南的民主派把越南的领导层给颠覆掉。 

越战期间,美军在越南中部城市岘港登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