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美海军访越只是形单影只的老航母故地重游

来源:CNR国防时空作者:金一南 周宇婷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3-07 14:01

主持人:这是一个非常有风险的接触。

金一南:对,这是一个非常有风险的,搞得不好的话,美国在他那儿影响大了,美国水兵登岸,美国援助来了,美国NGO来了,很多组织来了,然后策动越南的颜色革命,这种教训在格鲁吉亚有,在乌克兰有,在中东有,都是一片混乱,一片硝烟火海,一片废墟,那么越南呢,他也面临这样的问题。

当日外交部网站截图

主持人:所以在1月26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在被问及中国对美航母访越之举是否担心时,外交部发言人回应称:“中方从来都乐见国家之间发展正常的友好合作关系。只要越南和美国之间的这种军事交往是正常的,是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我们没有意见。”一南教授,这其实也是彰显了我们的一种自信的态度?

金一南:对,今天美舰访问岘港,岘港本来就是美国在越南战斗期间著名的军事基地,我觉得美舰访问岘港也有旧地重游的感慨,当年被越南战争赶走了,越南在中国和苏联的坚决支持之下,赢得了越南战争的胜利,把美国人赶走了。今天意味深长的是,30年河东30年河西的味道,越南又请美国航空母舰回到了他们过去的老的军事基地--岘港基地来,我说越南和美国方面双方都是百感交集。我们中国人可以看看他们到底能搞出多大的名堂上。

越战期间,美军在越南战场,一颗炮弹在美军士兵身边爆炸的一瞬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