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关注的自由贸易港,为何落地在海南?

来源:新华网作者:孙惠 解轶鹏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4-16 14:49

怎样理解自由贸易港的“中国特色”?

这个超“大礼包”中的“中国特色”同样引人注目,这四个字为接下来的自由贸易港发展定了方向。

“中国特色”应该怎么理解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冯维江提出了他的看法:

中国特色的优势之一在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我们能把经验做法向全国试验和推广,能够提供更好的配套服务,这一切都依托于我们的制度优势。

中国特色还与我们国家的规模有关。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国整个生产网络能够为自由贸易港提供支撑保障,这是世界上很多国家的自由贸易港难以达到的。

中国能够允许改革的步子迈得更大,做更多尝试。改革开放四十年积累的丰富经验,使得我们有魄力、有底气去对自由贸易港进行法律制度上的创新。例如,我国在法律制度创新上阻力较小,可以采取一些“境内关外”的做法,这是中国特色之所在,不是其它很多国家所拥有的。

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不仅仅对中国及周边国家产生影响,它的特色在于能引领全球开放体系。当前,中国和美国的贸易摩擦带来的压力相信中美各方都已经感觉到了。这种压力可以在自贸港建设中转化为动力,为新一轮全球化提供引领作用。

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可以借鉴国际上的哪些经验?

中国内地有一个广阔的市场,自贸港的内部依托非常大,因此自贸港建设的道路将更为多元化。那么在发挥中国特色的同时,海南建设自贸港应该如何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呢?冯维江为我们介绍了鹿特丹、纽约、迪拜、新加坡的先进经验。

交通枢纽地带天生就具有建设自贸港的优势,海南可以利用优越的地理位置做文章,促进贸易便利化。国际上,鹿特丹自由贸易港的长处是交通运输便利。它有一套很完整、很强大的港口服务,并且建立公共信息平台,提供标准化方案,以此提供贸易上的便利。

自由贸易港的关键特征是贸易自由化,给企业更多的选择空间。比如在纽约港区,企业向境内关外出口的时候,它可以自己根据关税税率选择是按照产品还是部件来报关,从而保证了企业能选择一个关税税率较低的项目进行这种报关程序。

引进自由竞争机制是另一个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迪拜自由贸易港内部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自贸区,这些自贸区之间还存在竞争。它们要提供更好的服务、更好的自主产品来吸引全世界的资金和商品,竞争机制会使得整个服务不断提升。

新加坡自由贸易港依托的是它的国际金融中心,在很大程度起到了拓宽资金来源、解决资金不足瓶颈的作用,这或将成为未来海南离岸金融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