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从美英法联军空袭叙利亚看现代信息化作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斌 王明志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5-08 03:14

又见防区外精确打击

■邹轶男 马国良 冯杨

大马士革时间4月14日,美国、英国、法国联手对叙利亚境内目标实施“一次性”军事打击。这是特朗普上任后第二次以“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为由发动空袭,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此次打击在战略形势预判、空袭作战实施、打击手段选择等方面给人们留下诸多启示。

防区外精确打击成为西方武力干预首选方式。自1998年美国打击伊拉克的“沙漠之狐”行动以来,巡航导弹与飞机联合突击成为美军小规模武力干预的常用战法。从装备性能看,由于具备射程远、发射方式灵活、突防能力强等优势,巡航导弹已成为美国近年来实施军事打击的首选武器。此次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中,除66枚“战斧”巡航导弹外,美国还首次由B-1B发射了19枚AGM-158B“增程型联合空地防区外导弹”(JASSM-ER),法国也首次在实战中使用了3枚海军巡航导弹(MdCN),这些巡航导弹都达到了预期打击效果。从作战目的看,为了在此次打击中达成既对叙利亚进行“惩戒”,又避免与俄罗斯军队直接对抗,美英法联军采用了“火力接触、兵力分离”的做法,使用巡航导弹进行远程空中打击成为主要作战手段。结合2017年4月7日对叙利亚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发起的打击可知,巡航导弹已成为美国发动空袭的“先锋队”甚至是“主力军”。因而,从抗击空天袭击的角度来说,研究反巡航导弹的有效战法将是今后各国研究的热点。

战略提前预警与战术隐蔽突然相结合,成为有效达成既定作战目的的新手段。从战略层面看,此番打击前5天,即4月9日,特朗普公开宣布将采取迅速而有力的行动。5天中,不断有开战信息放出。10日,欧洲航空安全局发出公告,称叙可能在未来72小时内遭到军事打击,建议各航空公司航班路线避开叙空域。提前告警,不仅加大了打击前的震慑效果,同时诱导相关人员及平民撤离目标,有效降低了附带损伤风险。联军发射100多枚巡航导弹,仅炸死6人,应与叙方将人员从可能遭袭目标提前撤离有关。而从战术层面看,此次空袭从地中海、红海、波斯湾等多个方向实施,使叙利亚难以全面应付,短时间内的饱和攻击更使其防空系统难以招架。这种保留战术突然性、放弃战略突然性以增大综合效益的做法,为确定开战方式提供了更多选择。

联合精准用兵成为西方武力干预基本模式。联合盟国使用空海联合力量进行军事打击是美国惯用的手段,此次亦不例外。这种形式不仅能够促进联盟关系,分摊军事行动成本,更能充分发挥海基平台载弹量大与空基平台机动灵活的综合优势,对既定目标实施高强度打击。需要注意的是,饱和攻击也并非狂轰滥炸,美国对外用兵虽具有极强冒险性,但也十分注重对作战行动进行精准控制,以尽可能增大用兵效果,降低政治外交成本。其主要做法:一是编造借口。美军武力干预,无不打出“正义”旗号,或借题发挥,或无中生有编造对手“劣行”。此次,就打出“化武”牌。二是精选目标。此番行动,美国分别对位于大马士革及霍姆斯地区的所谓“化武”研发、存储及指挥中心进行了打击。从美国角度看,这些目标涉及“化武”形成及传播使用链条中的关键点,打击这些目标与其宣称的作战初衷基本吻合。从美国国防部公布的照片看,对上述目标的打击达到了预期效果。三是稳住大国。有消息称,美国通过法国事先将打击信息通报给了俄罗斯,打击计划的制订和实施,也避开了俄军目标。此举一是告知己方意图,防止战略误判,二是降低俄罗斯敌意,为其打击放开手脚。从策略看,美国的整体运作比较周密,分寸拿捏也较为到位。这些手段值得各国军事专家认真研究,既从中寻求应对之策,也可借鉴参考,丰富斗争招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