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工程大学文职通信参谋马晓辉——以奔跑姿态谱写人生新篇章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钟福明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2-28 18:18:29

她曾是某导弹旅女子测试发射连连长,所带连队成功实现“当年组建当年形成发射能力”的目标,组建2年3次执行实弹发射任务;

她干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带出的女兵先后有9人提干、考上军校,所带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先后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国三八红旗先进集体”,她个人也2次荣立三等功。

她是火箭军工程大学安全管理处文职通信参谋马晓辉。如今,换下“卡其色”穿上“孔雀蓝”,马晓辉经常会想起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她清晰记得,组建女子测试发射连前夜,她向全排发出号召:“人,总要有一段回忆起来让自己热泪盈眶的日子。”9名骨干主动请缨,先期成立发射单元。

她不会忘记,初建时期困难重重,她带着女兵刻苦训练,终于闯过了体能关,成为合格的导弹操作号手。

为了努力在较短时间内形成战斗力,她代表全连官兵向组织申请当年新型号导弹试验发射任务。那些日子里,她带领女兵与男兵同环境摔打锤炼、同课目演练对抗,实现作战能力的快速跃升。当导弹出鞘腾飞的那一刻,大家热泪盈眶。

虽然在部队干得风生水起,但一个现实困难一直摆在她面前。她和同是军人的丈夫一直身处两地,2015年儿子出生后,正打算让孩子的爷爷奶奶帮忙照看,但奶奶突发脑溢血去世,爷爷被确诊糖尿病,他们只好把孩子托付给另一个亲戚,可亲戚后来突发高血压也住院了,不得不把孩子交给一个阿姨照看。一家三口分三地持续过了多年。2018年,儿子面临上幼儿园,一面是对孩子和家人的亏欠,一面是对工作的不舍与不甘,无奈之下她只能打算脱下军装。

“青春有很多种样子,很庆幸我有穿军装的样子。”她打算向组织递交转业申请书时,得知军改期间可以转改文职的消息。那一刻她欣喜若狂,这意味着她可以继续和战友一起并肩战斗,同时又能兼顾家庭。

通过面试考核等程序,时隔多年,她以新的身份回到她和丈夫共同的母校火箭军工程大学。她内心对组织的感激无以言表,因为这是很多异地双军人的夙愿,因为不是所有人都能有机会反哺母校。

一朝入伍,军魂入骨。脱下的是军装,脱不下的是“向前冲锋”的肌肉记忆和“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首批现役转改文职的她,没有因为转改而降低工作标准,工作始终风风火火。她时刻提醒自己和身边的人,作为管理单位的一员,一定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转改一年多来,她多次组织保障火箭军通信比武、协调搞好学校通信基站建设……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她一如既往保持着军人特有的雷厉风行、吃苦耐劳、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她尽心尽力完成好上级赋予的每一项任务,校园网回音壁上涉及到她负责业务的留言,她都会以最快的速度认真答复解决。采访中,马晓辉身边的同事对她的评价高度一致:“干练,利索,交给她的事很放心。”

在她的办公室,一张纸条上写着:“心中有方向、手中有力量、脚下有行动、胸中有梦想、脸上有笑容、眼中有光芒!”马晓辉说,她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奔跑的姿态谱写“转身”后的文职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