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今天,我们致敬抗疫战斗女英雄

来源:中国双拥杂志 作者:司彦文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3-07 16:11:24

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祝贺各条战线上光荣的妇女劳动者,这让我们首先想起你们——正在抗疫救护前线冲锋陷阵的白衣女战士!

1月26日,正月初二,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带领专家组进驻武汉。她说:“我是一个母亲、一个女儿、一个妻子,我希望我的家人健康,同样希望全天下的人都健康。”

陈薇出征前注射免疫药物

陈薇院士温情而坚定的话语,表达了抗疫一线成千上万医护人员特别是白衣女战士的共同心声。你们正用自己的果敢与牺牲、坚韧与智慧,渐渐压到疫魔的嚣张气焰,朝着所希望的美好愿景前进。此刻在全国抗疫军民眼中,你们都是女英雄!

女英雄何止在主战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全国无处不在开战。本来,“战争让女人走开”。而这场战争的特殊性,决定了女性扮演角色,各个行业和界别的女同胞都成了英勇的战士。

在这个特别的节日,我们向所有疫情防控战场的女同胞表达特别的敬意!

致敬!军队支援武汉医疗队白衣女战士。大爱仁心、大医精诚、大勇无畏。你们是全国各地250多支援鄂医疗队、4万名增援医护人员的先锋。在你们中,有曾经前往利比里亚参加抗击埃博拉病毒的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护理组组长宋彩萍,有受命援非抗埃、随和平方舟医院船执行任务的海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队员、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陈静,有和护士姐妹们一同狠心剪掉长发的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护士长李金娥,有惊闻母亲在云南昆明去世、朝着家的方向深深三鞠躬的火神山医院护士吴亚玲,等等。除夕夜,你们离开团圆饭的餐桌,辞别老人,吻别孩子,最早抵达武汉疫区,勇敢踏上充满凶险的征程。你们心本柔软,但此刻却格外刚强;救护一线,白大褂就是你们的战袍,防护服就是你们的盔甲。面对病毒,毫无惧色,昼夜苦战,誓死不退,你们身本娇弱,但此刻却特别坚韧,面罩下深深的压痕掩不住你们的最美容颜;对待疼痛和恐惧中的病患,你们展现最真诚的爱心、最专业的救护、最贴心的服务,让许许多多病人转危为安。在病人眼里,你们是“恩人”更像“亲人”,是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的“保护神”。

火神山医院医护人员查看患者病历资料。范显海摄

致敬!戎装已卸而英姿未改的退役女兵。曾为女兵,一生英武。若有战、召必回,闻颦鼓而思归队。在武汉疫区前线,有李晓静这样的女退役军人,17年前曾支援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12年前曾参加四川抗震救援。这个大年初三,她怀揣20年的临床护理经验,带着50名护理人员组成的上海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在浙江后方基层战位,有石红霞这样的退役女兵,战斗打响时她向曾经服役的武警上海总队医院递交特殊请战书:“我申请重返岗位,参加医院各项救治工作。不计报酬、不论生死!”江苏省宜兴市宜城街道退役女兵、复学大三学生黄晴怡,拿出自己刚领到的全部退役安置金10万元,捐给武汉助力抗疫。人民有这样的士兵,祖国有这样的儿女,何愁战疫不胜!

连云港女子民兵连参与无偿献血

致敬!为前线军人守护后院的坚强军嫂。国家临战,军人出征,抛开不舍与牵挂,你们成为一个家庭最坚强的支撑。把担心和思念埋在心底,把责任和重担挑肩头。呵护孩子、照顾老人,你们的辛苦让后院安稳,让前线安心;你们的鼓励,是后方对前线最有力、最贴近、最温暖的支持。更有的军嫂又是军人,支援武汉医疗队里有这样一对“夫妻档”: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队员仲月霞和王新。妻子仲月霞经历过援非抗埃、抗震救灾等十几次重大任务;丈夫王新身为消化病学专家,是响当当的业务骨干。除夕当晚,他们把门一锁,背起行囊,登上飞机,夫妻双双上战场。两人相视鼓励的目光、并肩出征的身影,是多么壮美!

池州军嫂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致敬!为抗疫前线鼓劲加油的拥军女模范。你们的名字是“沂蒙红嫂”“太行奶娘”;你们是延安边区载歌载舞、赶着猪羊慰问八路军的秧歌队,是淮海战役支前民工中抬担架的女民兵,是冒着炮火摆渡百万雄师过大江的船家女;你们是“子弟兵的母亲”,是年轻官兵心目中可亲可敬的“拥军大姐”“兵妈妈”。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前方打硬仗,后方齐支援。你们爱国拥军、模范带头,激励军人,慰问军属,在后方传递的是温暖,输送到的前方的是力量。

我们特别致敬的名单上还有: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广大优抚对象热诚服务的女性双拥工作者、退役军人工作者、社会拥军志愿者,热爱军人、向往军营的女青年,那些抗疫前线儿女的母亲和千千万万为抗疫默默奉献的女性。你们无一例外,这次全都站在了军民团结抗击疫情的方阵里。

抗疫战场是中国妇女亮相的舞台,中国妇女事业的进步也在这个舞台上得到了的检验和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指出:“中国将更加积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支持妇女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

激扬巾帼志,建功新时代。我们相信,经历了这场大战的锤炼和磨砺,亿万中国妇女一定能在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更好地实现自身发展,也一定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进程上赢得更加出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