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女兵阿曼:一名新疆女孩的“破茧成蝶”之路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亚军、马亚楠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5-08 14:40:16

阿曼(左2)和战友在一起。

阿曼古丽•米吉提是一名出生于新疆阿瓦提县的普通女孩,从小她便对电视荧屏上英姿飒爽的军人充满向往,总幻想着有朝一日能够穿上戎装、扛起钢枪,保家卫国。

入伍前的阿曼。

心之所向,就是那朴实的绿军装

既有乘风破浪之心,又何愁天长路远?对于从小就乖巧听话的阿曼来说,父母对她的期望是毕业后找一份朝九晚五的稳定工作。但她的内心并不想约束在这规划好的人生框架里,无意间看到网上的征兵宣传后,她再也抑制不住内心澎湃的热血。22岁的她做了一个重要决定:参军入伍。

穿上军装的阿曼,更加英姿飒爽。

积极适应,克服困难迎挑战

“刚到中队时,面对陌生的环境,心里很担心,怕自己无法适应,是大家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才让我在最短时间内融入了这个大家庭。”阿曼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新疆人,阿曼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作息时间,两个多小时的时差让她直挠头。每天22时熄灯号响过后,战友们一个个进入梦乡,阿曼却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第二天早上起床号响起,战友们一个个精神饱满投入新一天的战斗,阿曼却睡眼惺忪,完全打不起精神。

为了解决这个实际困难,阿曼想了很多办法,比如睡前用热水泡脚、喝一杯热牛奶、适量补充褪黑素等等。经过两个多星期的努力,她逐渐克服了时差问题。

入伍之初的阿曼(右)。

战友情深,拥抱军营大家庭

当然,“团宠”阿曼面对的困难远不止睡眠这一个,饮食的差异同样让她“吃不消”。维吾尔族独特的饮食习俗,让她养成了喜欢清甜、爱吃面食和牛羊肉的习惯,对以麻辣为主的川滇菜系有些不适。炊事班的同志们第一时间捕捉到这一信息,每顿都会按照她的口味单独为她准备一道可口小菜,阿曼所在班的饭桌上,也常态化增加了一个盛满白糖的调料瓶。

中队干部骨干为了让阿曼能够顺利度过生活关和文化关也是“煞费苦心”。排长胡聪主动与阿曼结成帮带对子,从思想文化、生活习惯、日常养成等,手把手、心贴心地帮助她融入集体。文艺骨干邱渝每逢休息时间都会主动找阿曼切磋“舞艺”。前不久,两人自编舞蹈并在训练间隙为战友献舞的事迹还被《人民武警报》刊发。

能歌善舞的阿曼。

练好四功,专业技能“稳”“熟”“精”

作为一名通信中队的话务员,阿曼在专业学习上没有太多天赋。“口功、脑功、手功、耳功”是阿曼学习话务专业的“阻车钉”。

虽然能歌善舞,但她天生对数字不敏感,一看到号码本上密密麻麻的数字就头昏脑胀,理不出个头绪。看着班长巫国艳熟练地接转电话,娴熟地处理各项业务,阿曼羡慕不已。那一刻,她暗暗定下决心,不管下多少功夫,话务水平必须迎头赶上。

从那以后,她开始每天给自己“加餐”。那段时间里,她像着魔了一样,走路、吃饭都在念叨数字,甚至连睡觉说梦话都在背记号码。

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凭着这份执拗和坚持,她实现了“逆袭”,在今年第一季度的通信台站阶段考核中,她的号码背记、勤务用语等科目考核均为优秀。

加班加点补足短板弱项。

精武强能,练兵场上显身手

由于从小就学习文艺,阿曼在耐力和力量等体能科目上都不占优势。勉强完成的三公里拉低了班级整体成绩,曲臂悬垂更是不尽如人意。面对一个个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性格要强的她偷偷躲到墙角抹起了眼泪。

基础不够努力来凑,再苦再难也不轻言放弃。自那开始,每次体能训练她都要给自己加量,长跑训练时不是加圈数、就是加负重,每天晚上都要到单杠上“走一遭”,并坚持俯卧撑与平板撑相互穿插辅助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阿曼进步明显,曾经的“老大难”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训练场上的“豪横”女神。在战友们的喝彩声中,阿曼没有骄傲自满,而是悄悄给自己定下了新目标,她要在大队组织的军事体育竞技中摘金夺银。

训练场上的阿曼毫不示弱。

不惧伤痛,破茧成蝶当先锋

阿曼天生怕疼,战术训练中,一看到铁丝网就心生畏惧,生怕被扎到,每次训练都放不开手脚,成绩自然也不理想。

某次训练中,铁丝网在她的胳膊上划出一道大大的口子,鲜血瞬间涌出。原以为会疼得受不了的她,这次反而没觉得有多疼。她咬紧牙关,凭着那一股韧劲儿又爬了几次,没想到成绩居然提高了。

“原来伤疤和疼痛真的会帮助我们成长与进步。”阿曼日记中这样写道。现在的阿曼,对自己胳膊上那块疤痕尤为自豪,因为那是她靠行动打破刻板印象,突破自我的标志。

勇于突破自我的阿曼(前)。

柔情深埋,将奉献融入血脉

今年春节,是阿曼远离家乡和亲人后的第一个春节。除夕当晚,视频那头的母亲看到自己的乖女儿后眼泪直往下掉,但报喜不报忧的她却从来不在亲人面前吐露自己的思乡之情。她笑着与母亲分享第一次在中队过年的精彩瞬间,努力地让家人知道她过得很开心,卸下家人对她的担忧。

入伍前,阿曼的舅爷沙吾提•买买提曾给她讲过很多军人牺牲奉献、建功立业的事迹。阿曼将舅爷的话铭记于心、外化于行,时时准备着要有所作为。每次中队有任务时,她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每次出公差或参加集体活动,她都冲在最前面,脏活、累活抢着干……她说:“虽然我的力量很薄弱,但我会拼尽全力!”

把最真挚的祝福送给远方亲人。

怀揣着对家国梦、强军梦的美好期许,阿曼用不懈的努力谱写属于自己的“女兵谣”,展现新时代女兵的巾帼风采。

坚毅果敢,时刻准备迎接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