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陪我战斗予我坚强,那双夏皮鞋留下难忘的印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向元星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6-05 10:28:45

难忘那双夏皮鞋

■陆军勤务学院学员 向元星

这是一双普通的夏皮鞋,鞋跟不高,经典款,黑色尖头浅口。鞋盒上注明——07式陆女军官夏皮鞋;

这也是一双有年头的“夏皮鞋”,4年的时光在它身上烙下斑驳印记,磨损的鞋跟仿佛在诉说着走过的青春旅程;

这还是一双有情感的“夏皮鞋”,陪我战斗,予我坚强,让我的前行脚步依旧铿锵有力。

最初拿到它时,宿舍几个女孩开心了许久,整个走廊一直回响着皮鞋敲击地面“嗒嗒”的声音。然而,新训后的我们,对这双皮鞋却是“恨”大于“爱”。

那时,“穿常服练队列”是每天的必修课之一,但是对女学员而言却是一种痛苦。因为穿着皮鞋站军姿,身体重量都会集中在前脚掌,10分钟后两脚已经酸麻没知觉。凑巧新训班长还是个“直男”,总是不打折扣地检查我们身体是否保持微向前倾,更是断绝了大家“偷懒”的想法。休息间隙,我脱掉鞋袜,发现脚掌上的血泡都被压破,麻木的感觉已经盖过了疼痛的反应。

再后来,齐步、正步、跑步……一项项单个军人队列动作接踵而至。每天晚上,因双脚浮肿,脱鞋成了我们的一大难事。以至于第二天早上起来,还要再松解鞋带并后移一格,才能把肿胀的双脚塞进鞋内。然而,在无数次重复的队列训练中,双脚的麻木与疼痛悄然转化为坚持的动力,每名女学员都咬紧牙关,一次次行走在训练场上,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现在,每当我路过训练场,仿佛还能看到穿着皮鞋踢正步的自己,仿佛还能听到皮鞋踩在地面上“嗒嗒”的声响。我想,那就是我从地方女青年成长为合格女军人的印记。

过年回家,奶奶要我换上军装照张相,给她留个念想。当我穿上军装,踩着那双爱过恨过的皮鞋,挺拔地站在奶奶面前时,她激动地上下打量着我,声音微颤地说:“神气,好看。”说完她低下头,竟哭了起来。我知道,她当了大半辈子的军嫂,清楚军人的艰苦,她是心疼我这个孙女。

“咱家当兵的几个人,吃过不少苦,但也多亏部队的培养才能成长成才。你是个女娃,我怕你遭罪受累。”奶奶喃喃地说。

“奶奶,谁说女子不如男,我现在可是队里的标兵!”听了我的调皮话,奶奶乐了,她摸着我的头说,“我孙女长大懂事了!”

去年,由于院校调整改革,我们这届学员从武汉迁往重庆。一路上,大家都穿着常服,女学员照例还是蹬着皮鞋。上军卡、坐大巴、乘高铁,从汉江之滨到山城重庆,这双鞋陪我走完了全程。

下火车时,我不小心扭伤了脚踝,但我对这双鞋子却没有丝毫“恨意”。因为有它的陪伴,才让我能挺拔身姿向前进,自信地从江城来到山城。还有几个月我就毕业了,无论是到雪域高原,还是到戈壁沙滩,抑或是到边陲海岛,这份从容与自信都不会消失。我想,祖国需要我去哪里,我就会去哪里。

而这双鞋子,将会一直陪伴着我,陪我穿梭于炎炎烈日与细雨雾霭,陪我踏上新的征程,一步一步走向强军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