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飒!平均年龄不到22岁,她们是硬核的坦克女兵

来源:中国军视网 作者:张国鹏 陶佳乐 田旭东 袁凯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8-14 09:06:29

天山北麓,新疆军区某装甲团野外训练场上铁流激荡,一辆辆战车在轰鸣声中呼啸飞驰。穿过漫天黄沙,几张沾满了厚厚尘土的面庞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她们是这个团刚刚组建不到半年的一支女子坦克班。

班组的四个女孩分别来自不同岗位、有着不同经历,平均年龄不到22岁。

新疆军区某装甲团战士 李叙:

去年六月份,我从一所师范学校毕业。当时我正在参加岗前培训,然后就收到了一个让我参加征兵政审的一个电话,我就立刻把我的工作给辞掉了,来了之后就过上了一种摸爬滚打的一种女汉子的生活。

从女孩到女兵,虽说只是一字之差,但要面对的却是从生活到理念的全方位转变。为了赢得和男兵一样的荣誉,女兵们剪去漂亮的长发,褪去身上的娇气,眼神开始变得坚毅起来。

新疆军区某装甲团战士 胡彦丽:

刚开始接触坦克的时候,心里除了有点小激动以外,还是挺忐忑的。教练班长在教我们装填炮弹的动作要领时,都会提前问我这个你能不能抱动?注意安全、你能不能行?我都会特别自信地告诉他,我可以,没问题,我能做到。其实我自己心里明白,我的上肢力量很薄弱,那个对于我来说真的很重。

装填一次弹药需要快速搬动数十次。一场演练下来,男兵都累得够呛,更不用提身材娇小的女兵。要缩小与男兵的差距,女兵们只能逼着自己增重,平日里搬卸几十公斤重的高射机枪,也被她们拿来当做练习体能的良机。

新疆军区某装甲团战士 黄海献:

只要你上了战场,没人会管你是男还是女。我要证明,女孩子也一样可以上战场。

自成立之初,她们就成为全团关注的焦点,女孩儿能吃得了这个苦么?女兵班组能形成战斗力么?而她们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谁说女子不如男!

新疆军区某团坦克二连中士 石秀丽:

很多人都会觉得,女孩子作为坦克分队的车长可能不太适合,想要打破这种观念,就必须付出超于常人的努力。用行动证明给大家看,女军人也可以。

自组建以来,她们一心扑在训练场,在滚滚沙尘中磨砺钢铁意志,在铁甲洪流里锤炼过硬本领。她们在团里组织的年度首次实弹射击考核中,打出了4发全中的满堂彩!

新疆军区某装甲团指导员 马和帕丽:

我们女兵有自身独特的优势。在战场上,女兵们的心思更细腻,心理稳定性很强,在某些情况下,战术发挥上相较于男兵更加稳定、准确。

扬起的沙,装扮了她们的短发,履带滚滚,滚动着年华。也许只有经过 “风沙”的洗礼,才能算得上真正意义上的边疆坦克兵。

当一身戎装,走过边关冷月、大漠沧茫,那些路上的荆棘也终将化作甘露生长出天山腹地最美的雪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