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结束15个月的马里维和任务,来看她回国前的维和时光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张铁梁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8-27 15:55:29

马里时间8月7日,中国第7批、第8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完成指挥权交接。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第7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的63名队员,在任务区恐怖袭击不断,并爆发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下,圆满顺利完成维和任务。

两名队长在轮换交接书上签字并交换交接书

曹文雯是分队里的一名护士,自去年5月份到达任务区后,她与队友们在马里维和任务区度过了难忘的15个月。在交接前的最后时刻,她沉稳站好最后一班岗,将任务接力交给新队员。来看她回国前最后的维和时光——

曹文雯和队友们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我们维和医疗分队队员工作的地方叫联马团中国二级医院,是联合国马里综合稳定特派团东战区唯一一个二级医院。这个由130多间板房组成的战地医院,担负着6200多名各国维和人员的医疗保障任务。

曹文雯(左)和队友在为患者手术

与国内工作不同,在任务区,队员们都要身兼数职。我主要负责的是手术室的器械管理,还有无菌物品消毒、临床护理等工作。

今天就要进行岗位交接了,我早早就来到了手术室,重新打扫了一遍卫生,又清点了一遍手术器械包。作为手术室护士,一年多来,我和队友们在这间手术室完成了56例手术,一次又一次挽救了各国患者的生命,这是我身为医者的骄傲,手术室里的每一件医疗器械都是我们对抗死神的武器。

老队员向新队员介绍消毒设备使用

新冠疫情的爆发,给维和任务增加了新挑战。我们执行严格的防疫措施,在保障了自身安全的同时,也让中国二级医院成为联马团唯一一个在疫情爆发后还能继续执行医疗保障任务的二级医院。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曹文雯在为发热患者抽血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原本今年5月份要进行的轮换,被推迟到8月份。今天,就要见到第8批交接的新队友了,交接要细致,让队友们有一个好的开端。“咱们先去消毒供应室,消毒供应室主要用于手术器械和无菌物品的灭菌。高压蒸汽灭菌锅舱门打开之后,把手术器械包摆在里面,平铺在仓内不要叠加,保证消毒的穿透效果……”按照预想的交接步骤,我尽可能演示到每一个操作细节,把我所有经验介绍给新队员们,这也是我回国前的最后任务。

曹文雯(左)与新队员进行交接

回国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我该整理打包回家的行囊了。一年多没见儿子了,很想念他,真想马上飞到他身边。我给儿子准备了两份礼物,一个是他爱吃的糖和巧克力,另一个是沉甸甸的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这份荣誉,我老公和儿子也有一份,他们给了我莫大的支持和鼓励。

曹文雯一家三口合影

任务期间,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和频繁的恐怖袭击,为了缓解压力,我和很多队友都养成了跑步健身的习惯。一年多累计下来,我竟然跑了1546.88公里,这也成为我维和任务的另一种纪念。

新老队员参加交接仪式

八月的马里,正值雨季,是一年中气候最好的季节,瓦蓝瓦蓝的天空中,大片大片的云朵漂浮着。明天就要回国了,我的维和日记写下最后一篇:“维和任务结束了,这也是新的开始。看到了积贫积弱,看到了战乱摧残,更加热爱和平,热爱祖国,热爱我们现在的生活……”

(作者系中国第7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