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入伍724天,女兵梁金琳免试上军校!

来源:“人民陆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岳路、郑祺匀、黄鹏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9-21 09:26:07

入伍前,她

就读于太原理工大学

大一下学期

她拨通了家里的电话:

“爸,妈,我要去当兵!”

今年6月底

她以双一流大学入伍身份

报名免文化考试

当她收到录取通知书

忍不住热泪盈眶地说:

“入伍724天

终于圆了我的军校梦!”

入伍724天,女兵梁金琳免试上军校!

近日,一份国防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邮寄到了第77集团军某旅女兵排,女兵梁金琳抚摸着通知书上的“厚德博学,强军兴国”八字,忍不住热泪盈眶地说:“入伍的第724天,终于圆了我的军校梦!”

梁金琳的迷彩逐梦之旅,可谓是一波三折。

梁金琳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山西女孩。她的家乡忻州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曾是晋察冀、晋绥革命根据地的中心腹地。出生在这片红色土地的梁金琳,从小就对平型关大捷、忻口战役、火烧阳明堡这些战斗故事耳熟能详。从那时候起,军装便成了她埋在心底的一颗种子。

高考那年,全国热播剧《特种兵之火凤凰》更是让梁金琳对军营充满了憧憬,她也想像她们一样穿上帅气迷彩,英姿飒爽。梁金琳暗暗下定决心:“我要考军校!也要成为一名特种兵!”可理想很美好,现实却很残酷,虽然高考成绩远超重本线,但由于当年军校招收女生名额有限,梁金琳与军校擦肩而过,报考了太原理工大学。

进入大学之后,梁金琳的军旅梦并未破灭,入伍的想法愈发强烈。大一下学期,山西省征兵办来到太原理工大学征兵,梁金琳拨通了家里的电话:“爸,妈,我要去当兵!”

军检很顺利,虽然由于身高原因没能通过特种兵的选拔,但这个倔强的女孩最终还是来到了心心念念的军营,成为了一名通信女兵。

“您好,516,请问您要接哪里?”机台上,一双纤细的手行云流水般地敲击着键盘,神情专注,面带微笑,声音清晰优美、干净利索,应答接转电话一气呵成。在同年兵中,梁金琳是最先考出工号的,她能面不改色地处理好每一次情况,接好每一通紧急电话,做到零差错。

出色的业务水平与梁金琳自身的那股拼劲儿是分不开的。为练好话务员必备的“四功”,她铆足了劲学习,即使生病住院也丝毫不懈怠,连队组织的专业考核中,她次次成绩排名第一。

追梦之途并非一帆风顺,今年3月份,梁金琳接到了家人和朋友的电话,无不劝她:“部队太苦,你还是回来念书吧!”

的确,如果返校学习可以免除四年学费并且优先获取奖学金,甚至还可以优先获取保研资格,这对很多人来说是或许是更好的人生选择。但是从一头秀发到齐耳短发,从柔弱娇气到刚强自立,军营的磨炼砥砺让她学会了坚持和专注,读懂了战友和集体,也领悟了勇气与责任,她不愿离开。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是继续学业还是报考军校奉献军营,答案早已在梁金琳心中。“定了!我的目标是国防科技大学!”

梁金琳给自己下定决心,也一直为自己的梦想不懈奋斗着。今年3月底,连队民主评议、摸底考试和支委推荐,她获得第一名;6月,集团军体能考核,取得86.97分的好成绩;6月底,梁金琳以双一流大学入伍身份报名免文化考试;8月24日晚,她终于在网上查到自己被国防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录取的好消息,这个倔强女兵,终圆军校梦。

梁金琳说:“从来没想过自己能够收到国防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拼搏的过程总是辛苦的,但是庆幸自己没有半途而废。身为一名战士学员、新时代的后浪,我幸运地拥有了选择的权利,我会更加重视自己肩上的职责与使命,做一朵铿锵玫瑰向阳而生,面对困难,勇往直前,不负青春,迎风绽放。永远心里有火,眼里有光,把故事留在军营,把青春献给军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