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藏军区某旅女子运输分队:遭遇“飞石惊魂”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美英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10-14 11:17:10

9月29日    星期二    晴

遭遇“飞石惊魂”

■西藏军区某旅女子运输分队上等兵 杨美英

时至今日,回想起10多天前遭遇的一幕,我仍心有余悸。

那天,我担负运输任务,驾车前往巴塘兵站。正当车队行进到义墩沟路段时,电台传来通报:“部分路段可能出现飞石,各车驾驶员谨慎驾驶!”

飞石!我顿时有些慌张,不停在心里祈祷:千万不要遇到飞石。然而真是怕什么来什么,不久,电台再次传来消息:已有战友的车被飞石砸中。

马上就要进入飞石区了,我会不会也遇到飞石?如果被砸中应该怎么应对……一时间,我脑中乱成一团,脚下油门也松了一些,与前车拉开距离。

但该来的始终会来。车辆缓缓进入飞石区,我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紧张得全身紧绷。“有飞石!倒车,快倒车!”突然,坐在副驾驶位置的战友一阵惊叫,我全凭本能反应狠狠踩下刹车,一手稳住方向盘,一手迅速挂倒挡,眼睛却仿佛被定住一般无法离开飞速袭来的石块。

5米、4米、3米……飞石越来越近,我的脑海中只剩一个念头:“完了!”

千钧一发之际,我下意识地踩了一脚油门,车猛地往后一蹿,紧接着就是一声轰响。只见车辆前方一米左右,几块石头四分五裂,每块都有西瓜大小。如果不是刚才那一脚,我也许就要永远留在川藏线上了。

虽然任务圆满完成,但事后坐在宿舍里回想与飞石擦肩而过的情形,我心绪难平,有后怕,有庆幸,但更多的是穿越生死线、完成任务的满足。我想,我距离一名合格的汽车兵又近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