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见字”未必“如面”,隔着屏幕难以走进战士们内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田梦丹 薛维高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10-16 10:02:52

隔着屏幕,怎能走进战士内心

■李田梦丹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薛维高

第71集团军某旅信息保障队总机班班长贺子涵待人和善、心思细腻,是班里几位女兵心中称职的好班长,这让她在开展工作时信心十足。然而,一周前发生的事,却让她失去了底气。

彼时正值野外驻训,训练任务重、生活条件差,贺子涵考虑到班里几位战士第一次参加,想通过微信收集她们在训练和生活中的困难,以便帮助解决,让大家更好地投入到训练中去。

岂料,贺子涵的一颗热心却被泼了凉水。性格一向大大咧咧的上等兵张苛直接在微信中留言:“班长,你天天和我们同吃同住同训练,我们有啥困难,你应该最清楚。况且,你也是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完全可以换位思考,何必在微信中多此一举……”

看着张苛的回复,贺子涵一时哑口无言。尴尬之余,她陷入反思:当前,“网生一代”官兵成为基层主体力量,他们喜欢在朋友圈倾诉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为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管理工作,贺子涵在一人一事思想工作中融入了“E元素”,本想着这样能迎合几位新兵的“味蕾”,不料却吃了闭门羹。

“指尖交流有时虽能敲开战士心扉,但隔着屏幕却难以走进她们内心。”找到自身原因后,贺子涵每天在训练和生活中仔细观察大家的精神面貌,留心她们的交流话题,休息时和她们一起聊天,在促膝谈心之间捕捉她们的喜悦与困惑、收获与遗憾。由于即将转换场地开展专项训练,贺子涵还提前为大家准备了防蚊虫叮咬药品和一些野外超市不能买到的生活用品,得到全班一致点赞。

面对面换来心贴心。现在,大家在训练生活中遇到了烦心事都喜欢找贺子涵倾诉,碰到困难都会主动找她帮助解决,全班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训练成绩稳步提升。

“见字”未必“如面”

■杨 磊

借助信息网络开展教育管理工作,是一线带兵人带兵管兵的有效途径。但有效途径不等于唯一渠道,教育管理工作终究是做人的工作,有了键对键、屏对屏,更要面对面、心贴心。

当前,部分带兵人片面地认为“微信上的畅所欲言,消除了战士的难言之隐”“有了键对键的沟通,无需坐下来面对面做工作”。殊不知,通过指尖有时虽能打开话匣子,但隔着屏幕却很难听其言、观其色、察其变,好比信件往来,说是“见字如面”,其实两者相去甚远。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营连形形色色,官兵百人百态,班长骨干开展一人一事思想工作还是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多进行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而不是分隔在“一人一机一世界里”,这样才能看到实际问题、听到真实心声、收获真知灼见,进而在寻找思想问题根源中,有针对性地化解矛盾,把教育管理工作做到战士心里,把问题解决于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