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精致的妆容固然好看 飒爽的铿锵玫瑰更惹人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何勇、张俊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1-09 08:34:21

“闺女,你计划什么时候休假?有个男孩挺不错,回来见见!”

“妈,我的事您就不用操心啦!”宿舍内,聂涛正在接听母亲打来的视频电话,这是本月母亲第3次提及相亲的话题。

“你都27岁啦。”面对母亲的关心,她不知如何作答,目光飘向远处雪山。

2014年8月,大学毕业的聂涛辞掉工作当兵入伍,来到西藏边关。

美丽的高原诗情画意,着实让她兴奋了好一阵子。可后来她发现,雪山深处没有牧歌、没有鲜花、没有父母的陪伴……她在日历上将退伍的日子用红笔圈了个圆圈,“离开”成了她的期盼。

一次班务会,班长让聂涛出列,站在队伍前面,总结本周的不足。

“军姿没站好、集合速度不够快……”她如实报告,班长却一言不发。

突然,宿舍的灯熄灭,连长和指导员端着生日蛋糕走进来,战友们为她合唱《生日歌》。这突如其来的“剧情逆转”,让她的眼泪夺眶而出……

风雪边关有了战友陪伴,聂涛感觉心里暖暖的。她说:“精致的妆容、时髦的打扮固然好看,可我更愿意青春岁月里有挺拔的身板、精致的短发和一身戎装的英姿飒爽。”

那年冬季,聂涛和战友奉命赴海拔3600余米的“雪山孤哨”日东哨所执行任务。一路颠簸抵达哨所,她顾不上休息,忍着强烈的高原反应投入工作。

为防止装备受潮,她每天早上进行架设,晚上撤收,第二天再重新架设。天寒地冻,夜里撤收设备冻伤了双手,她笑了笑,简单处理了一下伤情,依旧一大早起来扑到阵地上。

前不久,闺蜜给聂涛寄来一条裙子,裙摆上点缀着蕾丝花瓣。视频通话时,穿着裙子的她有点不好意思:“我胳膊太粗了,还是穿军装好看。”

“你还不准备回来?高原就这么让你着迷吗?”

聂涛说:“没在边防当兵,你体会不到站在祖国的界碑前是一种怎样的感受,这是个神奇的地方,是一个守下来就舍不得离开的地方。”

中士服役期满,面对走留,聂涛毫不犹豫递交留队申请。

“我家姑娘再不回来,就成老姑娘啦!”面对母亲的催促,聂涛轻轻一笑:“花开蝶自来,铿锵玫瑰哪会没人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