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潘婷婷:雪海云天绽芳华

来源:人民陆军 作者:刘大辉、晏良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2-03 09:42:53

海拔3000多米的某处山地射击考核场上,风疾沙扬,900米开外的靶子时隐时现。只见一位女兵双目圆睁,炯炯有神地注视着靶子,上膛、瞄准、击发,一套动作行云流水,子弹瞬间出膛,命中靶心。

这位齐耳短发、唇红齿白,一副邻家小妹模样的女兵就是西藏军区某合成旅班长潘婷婷。入伍以来,短短4年时间,她先后经历3个岗位,从卫生员到通信兵,再到狙击手,潘婷婷始终苦练本领、精武胜战,斩获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更被陆军表彰为“狙击枪王”。

精兵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而是遍布荆棘和曲折。潘婷婷当兵之际正值部队改革重塑,入伍之初被分配到西藏军区某合成旅,成为第一批高原女卫生员。面对高原特殊环境和未来残酷战场的考验,战场救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后勤兵也要争当先行者。”潘婷婷主动向军医学习救护知识,练就过硬护理技术。跟随部队在外执行任务期间,始终坚守战位,对患者细致照料,用生命守护生命,成为战地救护、伤病护理中独当一面的主力干将。

不久,潘婷婷又被安排到通信岗位。

作为无线通信领域的一名新兵,潘婷婷一反往常声声慢的柔情,在精武路上写下豪迈诗行:练习手键、电子键、数据报拍发,一周七练下苦功,训练量足足超别人3倍;背记专业知识,课堂内外下狠功,口袋里塞满了知识卡片,硬是将那些厚重的书籍一本本读破读薄;为钻研难题,她机器面前练坐功,铆在机器上就是不挪窝……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潘婷婷把大纲规定的课目内容都摸了个透,所有课目考核成绩名列前茅。多次驻训演习中,潘婷婷以无可争议的成绩走上主战位。

军人为战而生、向战而行。2019年陆军组织“狙击精英”比武的消息传来,潘婷婷追求卓越的心为之一动,决定请缨出战。在射击这个全新领域,潘婷婷如同一张白纸。她深知,要想代表军区参加比武,自己的路还很漫长。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铆足一股劲儿,潘婷婷和男兵比拼、跟自己较劲。为了练习据枪瞄准,她每天至少在通风口练习“瞪眼功”1小时,经常双眼通红,泪痕斑斑。别人端枪半小时,她就加练10分钟;别人负重3公斤,她再增加2公斤。在近乎残酷的训练下,1个月内她的射击成绩有7个课目达到满分。

凭借优秀的成绩,潘婷婷最终代表西藏军区赴朱日和训练基地参加集训。为了尽快适应从高原转场内地后新的枪械、新的环境和新的教学方法,她认真研究总结射击原理和参数,越是天气不好越加班加练,越是成绩起伏越勇往直前。夏热握火、汗透兵甲。3个月的强化训练下来,潘婷婷磨破了2双战靴,留下了不知多少道疤痕。

背后咬牙坚持的努力换来一鸣惊人。比武中,潘婷婷力压各路精英高手,斩获个人限制识别射击课目第一、女子组总成绩第一、所有选手总成绩第五、西藏军区总成绩第一,被陆军表彰为“狙击枪王”。

载誉归来,潘婷婷没闲下来。前不久,该旅配发大量新式装备,她又找到了新的目标。对此,潘婷婷说,干一行就得精一行,需要时刻准备着,投入下一场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