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训三个月,女孩儿不一样了!

来源:西陆强军号 作者:周超、黄伟、颜梦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2-08 08:57:12

三个月前

30余名女青年参军入伍

她们怀揣梦想踏入军营

穿上了梦寐以求的绿色军装

历经新兵连的洗礼

她们是否如愿

成为一名合格军人

今天,让我们走进“猛虎旅”新兵连

看一看她们的成长变化

“叠好被子不简单”

部队有句俗话,进门看内务,出门看队列。从刚入伍的不懂不会到现在行云流水,她们在一次次的叠被子、物品摆放中不断磨练自己,在日积月累中不断提升。

连队第一次内务检查,新兵田莉就和同班战友一起上了榜,只不过战友黄鑫裕是内务标兵,而她却是因为被子整理不到位而被通报。为此,班长给她开起了“小灶”,利用休息时间反复练习,还教授了不少叠被子的技巧。

“现在不仅是被子,其他方面也有了很大提升。”田莉说,现在的自己常常可以出现在内务标兵的位置上,严谨细致、有条有理的工作生活也成了习惯。

“每发子弹都有自己的价值”

射击是女兵们最期待,也是最“害怕”的一个课目。期待的是“手持钢枪才有军人的感觉”,害怕的是自己实弹射击成绩“不够看”。

“第一次到了场上才知道,不是那么回事。”新兵谢思怡说,当实弹压进枪膛、身边的战友已经击发,紧张、震撼随之袭来,“班长教的动作就全部还回去了。”

随着几轮体验射击,女兵们的紧张感渐渐消失,领弹、压弹、卧倒、击发,自信又一次写在了脸上。“班长说,每一发子弹都有自己的价值,都会勇往直前冲向目标,跟我们一样。”谢思怡说。

“战友的鼓励是前进的动力”

“低姿匍匐,准备,开始!”在战术训练场,随着班长的口令下达,一场“小竞赛”就地展开,2名女兵迅速完成整个流程,全然不顾扬起的尘土。

“这原来是我最怕的一个课目,总是跟不上大家的节奏。”女兵姬凤翔,就在不久前她的动作、速度都是全班倒数第一,她也是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真不行”。

让她没想到的是,班里的战友没有“放弃”她,逐个陪她训练,一次又一次的教动作、教方法。只要她走上场地,呐喊助威的声音总是一浪高过一浪。

现在,“人肉与地皮的抗衡”里她不再畏惧,而是为更快而不断努力,在她看来,这一切都来自战友们不离不弃的鼓励和帮助。

“胆小都是曾经的事”

“准备好了吗?”“准备好了。”“倒吧!”信任背摔训练场上,新兵周婉晴倒头一仰,身体在下落,脸上却挂着笑容。

“我也忘记了这是第几次倒在她们胳膊上了。”周婉晴微笑地说。回想第一次参加信任背摔的训练,全班都倒了一遍,但是她因为胆小,试了好几次都没成功。

后来,班长主动找到她进行心理疏导,告诉她“全班战友都是你的后盾”,战友们也会陪她进行模拟训练,让她放下了顾虑。

时间一天天过去,从开始的“不敢”,到现在的“主动”,周婉晴不断突破自己的极限,不断向合格战士迈进。

哭过、累过、笑过

女兵们的新兵连

同样有着蜕变、成长

即将成功“晋级”

接下来还有更严苛的挑战

女兵,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