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优秀!军事体育考核,看通信女兵如何乘风破浪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罗纳得 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2-25 09:45:29

2020年即将步入尾声,今年让你最难忘的事是什么?对于南部战区空军的战友们来说,军事体育考核当属其中。

都说今年军事体育考核标准高、要求严,堪称“历史之最”,在很多“精神小伙”都遗憾落败的体能关,南部空军某场站通信连女兵班却以全员参考、全员及格、5人优秀的优异成绩,成为考场上最耀眼的“明星”!

傲人的成绩背后,是怎样的努力和付出?让我们走进这群女兵的军营生活中,看她们如何挑战自我,乘风破浪!

心如细丝,班长以情带班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班级取得优异成绩,少不了班长的努力。

作为女兵班班长,中士余娟不仅对自己要求严格,同时也对班级全体成员的训练负责。“万佳的三公里成绩是14分30秒左右,刘俏的仰卧起坐突破了70个……”大家的成绩,她都如数家珍。

原来,为帮助班级成员提升体能水平,余娟专门建立了训练档案,把每次测试中每个人的各项成绩都记录下来,逐次比较分析大家的成绩变化,针对个别人的短板弱项进行强化补差。

训练场上,每次训练她都卡着秒表挨个看成绩,毫不手软,做到数据准确,结论真实。对新增的两项科目,她加班加点研究,一遍遍观看训练视频、查找训练方法,成为场站第一个能够在选考科目中拿到优秀的女兵。此外,她还把自己的训练心得体会结合实际,指导班级成员训练。

作为生活中的大姐姐,她敞开心扉与小姐妹们交流。上等兵刘俏来自名牌大学,带着建功立业的梦想参军入伍,聪明伶俐的她掌握业务工作非常快,各项体能成绩也均为良好,但是三公里一直是弱项,多次训练成绩提升不明显。

余娟了解情况后主动找到刘俏,交流后发现是“心结”作怪。她不断鼓励刘俏坚定信心,教给她在跑步中转移注意力的方法,帮助刘俏解开心结。最后,刘俏在考核中跑出了14分11秒的优异成绩,赢得了大家的称赞。

姐妹齐心,也能其利断金

“姐妹齐心,其利断金!”这是姑娘们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入伍前曾是音乐专业本科的陈粤华,是大家眼中的“乖乖女”。温柔的性格、甜美的嗓音,让她在话务工作中展现出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可是“乖乖女”也遇到了棘手的麻烦,那就是曲臂悬垂课目。刚开始,腼腆的她不好意思说出自己的顾虑,每次单杠训练时她都会躲在后面,不敢上杠。

看到小陈的情况后,大家迅速召开了一个“姐妹难题攻坚会”。会上,大家一致决定,由小陈最要好的战友李映河负责调解她的“小心思”,由体能基础最好的施子琴和学过医学的聂小焓帮她练习,剩下的人负责打好其它各类辅助。

目标明确,姐妹们严格落实分工,齐心协力,抱着一定要把问题解决好的态度,帮助小陈逐渐放开自我。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训练,小陈的曲臂悬垂成绩从不及格变成了良好。

考核结束后,小陈感慨地说,“无论有什么困难,只要姐妹齐心,我们也有‘断金’的力量!”

告别安逸,女大就该十八变

从饭来张口的掌上明珠,变成自强自律的独立女孩,从娇生惯养的温室花朵,长成不怕风雨的铿锵玫瑰;从青春靓丽的院校学生,练成英姿飒爽的军营战士……走出“舒适圈”,她们看到更好的自己。

“还记得初到部队时有很多不理解、不适应。”之前,万佳对体能训练并没有足够的重视,当她通过各类媒体平台看到全军大抓实战化训练的新闻后,不禁感慨良久:原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星辰满天的夜里,长长的跑道上,一滴滴汗水浸湿了身上的体能服;点名后的半小时,宿舍瑜伽垫旁,“3个50”成了帮助睡眠的好配方……从开始的不理解不重视,到现在的刻苦努力,万佳为自己的转变感到骄傲。

“80、81,再来一个,82!”仰卧起坐82个,万佳把许多男兵都甩在了身后。考核中,她取得了386分的高分,名列前茅。

在最好的年纪放弃恬静,选择蓝色戎装;在最美的青春告别安逸,担起时代使命。未来的征程上,她们将把体能训练中展现的努力坚强带入到专业岗位,在军旅人生中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文章作者:罗纳得、万佳

摄影作者:段继挥、史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