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练成技术“大拿”,这位女兵告诉你精彩从何而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倩晓彤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1-04 08:29:13

火箭军某通信团四级军士长邢莹莹

2009年底,大学毕业的我决定报名参军。许多同学都不理解:一个女孩子留在大城市发展多好啊,为啥要到部队吃苦受累?但我的内心告诉我,军旅是我的梦想,一旦错过就会抱憾一生。最终,我如愿成为一名通信女兵。

初入军营,我对通信专业一窍不通。记得第一次机房跟班见学,无数条通信线路走向和网系结构图在我面前铺开,让我头晕目眩。而且,我发现自己的军营生活并不是之前想象中的那样充满热血硝烟,更多的是朴实、平凡,心里产生了落差和迷茫。班长见状,便经常鼓励我。她的一句话我记到现在:“穿上军装就要珍惜荣誉,走上岗位就要干出名堂。女兵的精彩是靠自己努力创造的。”要创造属于女兵的精彩、属于我的精彩……这样的念头在我心中升腾起来。之后,我全身心投入训练工作,专业技能提高很快,入伍第2年就当上了副班长。

2011年,我主动请缨参加基地组织的全要素军事技术大比武。作为整个比武场上的唯一女兵和义务兵,我心中唯有一个字:练!比武前的两个月时间里,我几乎所有的休息时间都是在训练教室里度过的。由于长期练习剥线,我的指甲经常断裂,甚至渗出血珠,双手更是经常与水泡、油污相伴。但我觉得,我这双手比之前更好看。

正式比武那天,我将捆起来比我胳膊还粗的10根线缆缠在自己左小臂上,用右手来剥线、分线、剪线、焊接,所有动作一气呵成,赢得了在场官兵的掌声。最终,我打破了基地比武中设备连接用时一项的纪录,以绝对优势斩获通信专业比武“全能王”,一举摘得“全能冠军”的桂冠。一同站在领奖台上的上士班长常超强,获得了亚军。他笑呵呵地朝我竖起大拇指,说:“厉害厉害!”

谁说女兵不能当“大拿”?我就要当技术“大拿”!获得军旅生涯中的第一块金牌后,我放下喜悦,将这股拼劲儿投入到工作中,接二连三捧回通信专业10余类证书,3次跻身火箭军“百名信通尖兵”行列,并摘得一枚二等功和一枚三等功奖章。

前年盛夏,上级抽调我去保障实弹发射任务,需要在夜间与千里之外的机动部队建立全时通信联络。一场重要演习前,山区暴雨突至。狂风吹得指挥帐篷左摇右晃,光端机突然报警,音视频戛然中断。而此时距演习开始还剩不足20分钟。情况紧急,保畅通就是保打赢!我沉着应对,立即进行排故处理,迅速发现某高地发生线路故障。3分钟后,光端机报警灯灭,音频、视频全部畅通……现场一片叫好声。我知道这是对一名通信兵技术和胆量的认可。我也更加坚信,战场没有性别之分,只有胜负之判;努力奋斗,女兵同样能创造精彩!

(整理:张倩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