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藏边防,“00后”女兵参加年度最后一次巡逻

来源:人民陆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何勇、陈长宏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1-04 08:42:07

冬日高原边防

寒风劲吹脸颊

西藏昌都军分区某边防团台地边防连

迎来2020年的最后一次巡逻

与以往不同的是

3名女兵也一起踏上了巡逻路

凌晨,一声清脆的哨响划破了天空的宁静,巡逻官兵迅速请领武器,整齐列队。“这是团队组建以来,首批走上边关执勤的女兵。”巡逻队队长冯小强介绍,为了完成巡逻任务,3名女兵与男兵一起,负重跑、冲山头、长途拉练……已事先做足了“功课”。

“出发!”冯小强一声令下,巡逻车队驶出营区,向着茫茫林海进军。因弯道多、视野窄,“00后”女兵周金颖在车辆不断爬坡过坎、左右摇摆中感觉眩晕,她急忙闭目调整身心。

车辆抵达道路尽头,官兵徒步行军。不到10分钟,一条大河阻断了大家前进的步伐,湍急奔涌的河水撞击河岸巨石,发出隆隆声响,让人不寒而栗。前往对岸没有其他道路,必须通过一座横跨两岸、全长118米的铁索吊桥,为确保安全,每次通行不超过3人。

有着丰富巡逻经验的男兵们3人一组,间隔5米,通过时亦是小心翼翼。看着男兵走后摇曳的桥索,周金颖一时不敢迈步上桥,双手紧拽着女兵何琼的胳膊。

何琼来自云南,从小喜欢舞刀弄棒,在今年男女同台竞技的年终考核中,取得690分、全团第一名的好成绩,荣立三等功。何琼为周金颖加油鼓劲后,将背包绳一头系于自己腰间,一头系于周金颖腰间,3名女兵缓慢移动,顺利到达对岸。

余下的巡逻路亦是凶险,300米高差、近90度的“绝望坡”,男兵们前行都要手脚并用、费力攀爬,3名女兵走起来更为艰难。随着海拔升高、空气越来越稀薄,3名女兵出现不同程度的气短、头晕、恶心等状况,但大家咬牙坚持,继续前行。

经过4小时跋涉,巡逻分队顺利抵达点位。“请祖国和人民放心,这里有我,强军固边,山河无恙!”那一刻,女兵们笑得格外灿烂,犹如铿锵玫瑰迎风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