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大手牵小手!雪域高原迎来了“兵老师”

来源:高原战士微信公众号 作者:郭宏、郭来燕、荣涛、唐杰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1-06 09:18:06

一条条柏油马路,蜿蜒盘旋通向雪域;一栋栋藏式新房,遍布高原美丽村寨……在海拔4200米的四川省甘孜州德格县窝公乡中心小学,一栋栋崭新的教学楼和学生宿舍拔地而起,在蓝天的映照下显得格外耀眼。

得知“金珠玛米”要来学校,窝公乡中心小学200余名师生早早准备好洁白的哈达,等待着第5批帮扶教育的“金珠玛米”们到来。

▲热烈欢迎“金珠玛米”到来

走进窝公乡中心小学校门,一行崭新醒目的标语引入眼帘:“最好的教育在学校,最好的虫草在教室”,形象地表达出学校教育观念的转变。窝公乡未脱贫摘帽以前,由于教育资源不足、牧民观念落后等问题,该地区适龄儿童辍学率居高不下,许多牧民带着小孩挖虫草、放牦牛、进寺庙,就是不愿进学校。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扶学

2018年以来,在西藏军区成都某站对口帮扶工作开展后,坚持扶贫先扶智,扶智先扶学,将教育帮扶放在脱贫帮困首要位置,该站号召社会各级力量和部队投入扶贫资金,为学校建设多功能淋浴室和学习室,购买投影仪、打印机、电脑等50余台,募集冬季衣物、书包文具等生活学习用品2000余件,邀请成都名校老师多次进藏现地教学,从硬件、软件上帮助学校改善教学条件差、师资力量薄弱等难题30余件。

▲捐赠仪式

土生土长的窝公乡中心小学老师称措向笔者介绍到:过去,小学条件非常简陋,在部队的帮助下,学校从以前流动式教学到现在温暖宽敞的教室,她在学校工作5年了,看着孩子们学习视野更加开阔,学校越来越有活力,自己很乐意长期扎根高原,默默奉献教育事业。

▲升旗仪式

现在,学校硬件设施已得到极大改善,现代化标准化学校已经落成。要想补齐教育短板,除了有学上、还得效果好,疫情期间,该站探索出一条智力帮扶的路子,通过“一校一策”“一人一策”等办法,部队官兵通过视频连线与现场教学,干部挂职、社会参与等多种方法措施,帮助藏族儿童顺利过渡到义务教育阶段,减少因语言带来的学习困难、厌学等问题。

▲窝公乡中心小学学生正在学习

如今,在党和军队大力脱贫攻坚教育帮扶下,藏区牧民家里,陆续传出朗朗读书声,正不断显示出部队教育帮扶给当地带来的巨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