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身边的战友】铿锵玫瑰在藏东高原军营绽放

来源:中国军视网 作者:伍海峰、周建文、斯郎江村 责任编辑:赵晶晶
2021-02-09 17:25:05

她,是军营中的一朵玫瑰,有着“巾帼不让须眉”的刚毅;她,是一名肩负重任的通信兵,自创了通信“记忆法宝”;她,是通信理论的传播者,精益求精成为新兵的“领路人”,她就是西藏军区某团警通连女兵班班长杨春晓月。

军中“花木兰”,巾帼不让须眉

1994年11月,杨春晓月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家庭的熏陶和军人精神的耳濡目染,让她萌生了身披戎装的想法。入伍后,她被分配到了警通连,正式成为了一名通信新兵,也迎来了军中生活的第一个挑战——高原反应。连续多天的胸闷、头晕、呕吐等让她无心训练,甚至打起了“退堂鼓”,几次想要回家。就在这个关键时刻,爷爷年轻时在朝鲜战场冲锋陷阵的身影浮现在她的脑海里,给了她强大的力量和坚定的支撑。作为“老革命”的后代,她咬紧牙关,积极投身到日常训练中,跑步训练时跟男兵之间的差距也由一圈缩短至半圈,最后几乎追上了男兵的步伐,赢得了全连的“大拇指”。

当好“排头兵”,争做全班“领头雁”

如果说体能训练是她凤凰涅槃的前奏,那么创新开展通信工作则是她昂首起飞的关键。作为通信兵,背诵大量的电话号码是首要功课,也成为杨春晓月军中生活迎来的第二道难关。作为通信班的班长,她不仅要把所有号码烂熟于心,更要带领全班所有同志完成好任务。最初,记有号码的小本子成了她的标配,只要一有空闲,她就默默背诵;后来,她逐渐掌握了数字的规律,“谐音”“象形”甚至音乐声调都成为她对付数字的武器;再后来,班里的其他同志逐渐掌握了这种独特的数字记忆方式,人人都夸赞班长的小窍门是“记忆法宝”。殊不知,这背后是她无数个深夜默默耕耘的智慧结晶。

初做“宣讲者”,新兵领路人

作为无线通信科目首席教练员,她曾3次担任新训骨干,在训练新兵的过程中,如何将通信理论形象化、精简化、趣味化成为她思索的重点。

一次上完课后,一名新兵主动帮她收拾10本厚重的笔记,并开玩笑般说道:“如果只听您讲课,就可以把这么多厚重枯燥的教材全塞进脑海里就好了。”正是这无意间的一句话,点醒了教学生涯不断探索的她。她将厚重的笔记做成了通俗易懂的通信业务教案,结合形象化的课程演示,很快便在团内各分队推广并大获好评。“听了杨教员的课后受益匪浅”也成了新兵们最诚挚的心声。

2019年终,杨春晓月荣获个人三等功,所带女兵班荣获集体三等功,这是组织给她的荣耀,也是对她工作的肯定。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武装。”杨春晓月用坚强的意志和刻苦钻研的精神,积极投身到强军事业当中,她身上的标签,不仅仅是当代“花木兰”、班里“排头兵”、通讯“宣讲者”,更是作为老一辈革命军人的薪火传人。

刻苦钻研教学书本。

加班学习专业知识。

夜训带领战友活动身体。

担任新训骨干纠正队列动作。

给新兵讲授专业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