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丁杨杨:坚若“铁玫瑰”,猛如“东北虎”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冷海涛  杨银满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3-18 17:33:09

从部队医院到干休所、省军区机关,从现役转改文职,黑龙江省军区保障局助理员丁杨杨坚守“岗位就是战位”的初心,肩扛使命砥砺前行,书写精彩军旅人生。今年3月8日获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蓝孔雀”奋飞新时代

■冷海涛 中国国防报记者 杨银满

“既然选择了戎装,就用青春挥洒汗水,用忠诚践行使命,用实绩兑现誓言。”从部队医院到干休所、省军区机关,从现役转改文职,一路铿锵走来,38岁的黑龙江省军区保障局助理员丁杨杨书写出一份精彩的军旅人生答卷:2005年,成绩优异被评为优秀学员;2007年,卫勤比武勇创佳绩荣立三等功;2020年,防疫工作贡献显著荣立二等功;2021年3月8日,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参军入伍白衣为甲

作为军人的女儿,在耳濡目染下,丁杨杨从小就有当兵的梦想。2002年,她考上原第三军医大学,到学校报到前,父亲叮嘱道:“作为军队的‘白衣天使’,要为战争而学、为打赢而练……”军校3年,父亲的话始终在耳边,激励她勤学苦练。

2005年毕业时,丁杨杨放弃留校机会,选择来到基层部队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原211医院当了一名手术室护士。

“手术关系到生命,精准度必须100%,99%都不行。”丁杨杨说,若在战时,做好一例手术就是抢救一名战士,保存一份战力。她坚持每天最早到医护室,认真做好手术准备,晚上则加班练技能。在给婴童输液时,为减少患儿的扎针痛苦,丁杨杨不仅将骨骼肌肉解剖图谱烂熟于心,还根据不同年龄段婴童的血管特点苦练静脉穿刺技能,成为全院“扎针大拿”,被评为“全能型”护士,带教出330余名学员。

“成功不是偶然的,杨杨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受得住劳累。”这是医院战友对丁杨杨的评价。一次,原沈阳军区组织卫勤集训比武活动,她主动请缨,早起晚睡苦练野战救护技能。比武当天,10多个考核项目丁杨杨一马当先,取得优异成绩,军区领导为她颁奖时赞道:坚若“铁玫瑰”,猛如“东北虎”。

老干部的“金牌护理师”

2012年11月,因工作需要,丁杨杨从医院调入省军区第一干休所,成为一名护理师。

“老首长,今天身体感觉怎么样?”“又来报纸了,要不要给您读读新闻?”每天早上8点,丁杨杨准时出现在老干部身边。“她就像一只百灵鸟,为老干部带来欢乐。”干休所政委嵇伟对记者说,有的老干部孤身一人,她怕老人家寂寞,就经常去陪伴拉家常;有的老干部心情不好,她就跑去聊天讲笑话,逗得老干部“阴转晴”;有的老干部不肯吃药,她把老人当孩子哄……

“她是老干部心中的‘好闺女’,只要老干部有需要,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干休所所长王福井说,一天深夜,有位老干部因患肠梗阻,胃肠残渣顺食管倒涌出来,丁杨杨毫不在意,帮老干部清理口腔、擦洗身体、更换衣服;一位长期瘫痪在床的老干部,大便排不了,她就帮着用手抠……类似的情况很多,护理服务从不间断、从不厌倦、从不抱怨,丁杨杨的“三不”至今仍是干休所工作人员学习的标杆。

“老首长是我们身边的英雄,做好护理工作不仅是我的职责,更是我发自内心尊崇英雄的实际行动。”丁杨杨说。

疫情防控冲锋在前

“杨杨立功了!”去年底,丁杨杨荣立二等功的消息在黑龙江省军区官兵中传开。“这个功啊,实至名归!”省军区司令员夏俊友说,作为文职人员,丁杨杨之所以能在防疫斗争中挑起重担,做出突出贡献,关键在于她眼中有“敌情”、心中有使命、肩上有担当。

2018年,丁杨杨响应号召转改文职人员,履新省军区保障局助理员。这次不仅是转岗,一身绿军装也换成了“孔雀蓝”。新的身份新的起点,但作为军队的一分子,丁杨杨仍葆军人本色。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丁杨杨意识到,这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害性和部队防控工作的紧迫性。她迅速向保障局和省军区领导研提应对方案,建议紧前预置防疫物资器材,为省军区及驻军部队抗击疫情赢得先机。

“都说女人是‘半边天’,我要撑起防疫‘一片天’。”那段时间,丁杨杨全身心扑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在办公室吃住120余天。牵头协调军地搜集各方信息,建立“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机制;推送疫情动态、流调报告和病例轨迹;筛查人员行踪、备案健康状况、排查潜在隐患;跟进制定《营区封控方案》《隔离区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丁杨杨每天的工作都排得满满当当的。

今年年初,黑龙江省疫情出现反弹,丁杨杨再次挑起疫情防控工作重担。记者采访时正值“三八”国际妇女节,丁杨杨没有享受假期,仍坚守在防疫一线。“虽然国内疫情趋于平静,但是国外疫情仍然严峻复杂,不可掉以轻心。”丁杨杨表示,世界疫情一日不消除,疫情防控一日不松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