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过鲜花与荆棘,组建2年的女子导弹排铿锵绽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远 姜帅 相甲奇 责任编辑:王忆锦
2021-04-02 16:28:56

这是一支在改革浪潮中应运而生的女子战斗队,这是一群绽放在火热训练场上的“铿锵玫瑰”。

她们,是第82集团军某旅防空营便携式地空导弹连女兵排。

这个旅前身是享有“铁军”美誉的“叶挺独立团”。在该旅发展历程中,成建制组建女子导弹排还是第一次。

承载着历史荣光,这群女兵不负众望;沐浴着时代阳光,这群女兵茁壮成长——组建仅2年,女兵排2次荣立集体三等功、2人荣立个人三等功、20余人次受到旅以上表彰。近期,她们又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巾帼文明岗。

强军梦想融入青春花季。这群女兵的炽热目光里,映照着如虹弹道;她们的灿烂笑容里,透着自信从容。

“既然走上战斗岗位,就要练就战斗本领”

一张集体合照,被下士喻越视若珍宝。

照片上,女兵们的眼眸格外清澈闪亮。她们圆满完成了首次专业技能考核,实弹射击打出了“满堂彩”。

这是喻越和战友们的成长印记。

加入战斗班排之前,喻越学的是通信专业。从保障岗位走到战斗岗位,喻越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勇敢”。

第一次装备操作训练,喻越按照男兵教练班长教的动作要领,尝试了几次,都没能扛起导弹发射筒。“发射筒配重近20公斤,操作时用不上力。”她说。

没想到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女兵排组建不久就迎来专业技能等级评定考核,留给她们的准备时间只有3个月。

女兵们刻苦训练。《国防军事早报》视频截图

“既然走上战斗岗位,就要练就战斗本领。”女兵排排长亢华云鼓励战友,“生活本来就是鲜花和荆棘并存,重要的是坚持。”

为了熟记理论,女兵们把重点内容编成“口袋书”随身携带、随时背记;为了增强上肢力量,她们自己“加码”制订健身计划。

防空营教导员赵军清楚地记得,一次装备操作训练,突降大雪,他想让女兵们回宿舍学习理论,但她们坚持在雪里练,直到人人过关。

起跑就冲刺,女兵排“跑”出转型加速度。组建百天,考核照常进行,女兵们交出了优异成绩单——全员通过专业技能等级评定。

“脚踏实地去拼搏,眼泪是成长的馈赠”

向男兵们发起挑战,女兵排不是第一次了。

这次比武课目是“短停抗击空中目标”。携带装备登车,向预定地域机动……喻越迅速占领有利发射位置,一举击落“敌机”。

“赢啦!”喻越一跃而起,转头向场下的女兵战友做了一个鬼脸。

防空营营长谢二宾说,女兵刚归入连队时,男兵们特别“怜香惜玉”。后来他们发现,女兵处处都要争第一。

连队操课,集合先要喊几遍呼号。按照建制序列,女兵排最后喊,前面的喊声“一浪高过一浪”,轮到女兵喊时,气势一点也没输。

野外驻训,她们和男兵一样战风沙、斗酷暑。组织铁路输送,连队派男兵协助女兵进行装载。“我们可以!”她们婉拒了男兵的好意,自己搬器材、装物资。

相同的战位,女兵遇到的挑战,明显要比男兵多。

导弹班组协同训练需要练习“快速上下车”,男兵力量足、步幅大,一步就能跨上去,女兵不占优势。训练场上,男兵训练完带回了,女兵接着练。

“战场上没有性别之分,更不会同情弱者。”中士张菱倩说,“男兵能做到的,我们一样能做到。”

勤奋刻苦、耐心细致,女兵们在演训场上的表现令人称赞。

去年一次演习,该旅组织地空导弹实弹射击。因参加人员名额有限,旅里决定组织选拔考核。

那次考核,喻越和中士黄雨晴成功“晋级”。代表女兵排参加实弹射击,她们实现了“首发命中”。

考核归来,黄雨晴在汇报演讲中动情地说:“脚踏实地去拼搏,眼泪是成长的馈赠。”

“努力的样子,就是我们最美的样子”

下士黄紫娟拿出手机,一张“大头照”映入眼帘——精致妆容,巴掌小脸,恬静柔美。

女兵排女兵都是95后,正是花样年华。和普通女孩一样,她们喜欢逛街、买零食。这群闲暇时也爱“追星”的女兵,有着相同的梦想——成为家人的骄傲。

黄紫娟始终记得外公反复叮嘱的一句话:“走自己的路,勇敢追逐梦想。”前不久,连队组织装备操作小比武,她以4个课目全部第一的成绩夺得冠军。黄紫娟打电话向外公报喜,外公笑得合不拢嘴。

中士孙英荣立军功,部队特意邀请她的父母来队参加迎新春联欢晚会。聚光灯下,母亲喜极而泣:“英子,你是妈妈的骄傲!”

去年7月,旅里举办首届军事体育运动会,明确“获得金牌的人员可以登上奖台唱响连歌”。

女兵可以参加的项目有5个,她们跃跃欲试都想报名。比赛那天,气温飙升至38摄氏度,女兵们顶着烈日展开激烈角逐。跳绳第一、百米跑第一……最终,女兵排夺得13枚奖牌。

那天,连歌第一次以女生合唱的形式在全旅官兵面前唱响。姑娘们唱着唱着,不禁流下了眼泪……

“努力的样子,就是我们最美的样子。”逐梦军旅、矢志打赢,给这群女兵的花样年华注入源源不断的力量。

又一天的训练结束了。满身泥土的她们,笑容灿烂。不知是谁起了一个调,大家一起唱起了那首激昂的歌:“长发和红妆离我远去,从军走进迷彩的军旅,战争从来没有性别,强军的使命女兵同样担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