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位参加过护航的陆战队女队员,如今成了北大教师!

来源:“人民海军”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9-14 17:19:52

一头利落的短发

一张明媚的笑脸

每一个与她接触的人

都会被她身上的青春气息所感染

在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

青年教师宋玺的军旅背景

可谓是独一无二

1994年出生的宋玺,如今是北京大学的一名专职辅导员。在过去的几年里,她从北大校园参军入伍,成为海军陆战队的一名两栖侦察兵,曾参与亚丁湾护航。退役之后,她获得“最美退役军人”称号,当选“2018北京榜样”,还曾登上央视讲述索马里护航“海盗遭遇战”……

从校园走向军营,对于宋玺来说,并不是头脑一热的决定。宋玺的军旅梦,缘起于小时候跟随父亲在部队大院生活的经历。纪律严明、英姿飒爽的军人形象深深印在她的脑海中。“我从小就对军营充满了向往,梦想着自己也能够穿上军装,保家卫国。”

2012年,如愿进入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学习之后,宋玺的从军梦并没有被浇灭,反而愈发坚定。直到大三那年,当海军来到北京大学校园征兵时,宋玺毅然决然地报名了。

回想起刚进入新兵连第一天,宋玺难掩激动:“早就听说了有‘两栖霸王花’之称的海军陆战队女子两栖侦察队。”她暗自下定决心,自己也要成为这样一朵“霸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为了这个目标,她制定了全面而又严苛的训练计划,五公里越野、攀爬铁丝网、实弹射击……每一样都不能落下。后来她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海军陆战队,也成为了一朵铿锵不屈的“两栖霸王花”。

2016年12月,宋玺作为唯一的一名女陆战队员,随中国海军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亚丁湾也叫海盗湾,因为临近索马里,往来的商船经常会受到海盗们的袭击。为了保护亚丁湾以及往来商船的安全,中国海军在此驻扎巡逻,为他们保驾护航。

2017年4月份,一艘图瓦卢籍货船在索科特拉岛西北海域遭遇数量不明的海盗劫持。宋玺回忆,为了解救人质,中国军舰“玉林舰”立即前往救援,16名“90后”特战队员冒着生命危险,在舰载直升机的掩护下,乘小艇登上被劫货船,经过七个多小时的舱室搜索,终于成功解救了19名人质。看到被解救的叙利亚籍船员身披五星红旗大喊“Thank You China(感谢中国)”,宋玺眼角泛起泪花:“这次任务让我深深体会到了祖国的强大,为自己也是中国海军的一员感到自豪!”

为宋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