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女飞行员高溥宇:梦想的天空,等待着我们继续飞翔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黄琳颖  袁 帅 高溥宇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1-11 07:06

起飞!战斗在云端之上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袁 帅 空军报记者 黄琳颖

暮云飘散,夜色渐浓。万里海涛之上,一架战鹰呼啸而起。

高空中,战鹰灿若流星之光,利如飞天之剑。旋转、翻腾……火光闪烁,战机在空中划出一道优雅的弧线。

这一番凌厉的空中突击,是空军“金飞镖-2021”突防突击检验性考核现场。云端之上,飞机前舱,女飞行员高溥宇紧紧盯着远处的靶船。锁定目标,精确瞄准、开火射击……此刻,她与战机浑然一体。

驾机归来,高溥宇和后舱飞行员路磊取得歼轰机组单架次激光弹径差最小、某型火箭弹命中率最高的优异成绩。与此同时,高溥宇也书写了一段追梦空天的传奇——首个两次“亮剑”空军实战化品牌训练的女飞行员。

两次参加“金飞镖”的经历,让这位年轻的女飞更加明白自己与顶尖飞行员的差距。“下一次,我还要再驾战鹰,向‘金飞镖’发起冲锋。”

近年来,空军实战化训练持续向纵深推进,以“金头盔”“金飞镖”“红剑”“蓝盾”等为品牌的实战化训练正在加速空军战斗力转变,空天战略打击能力、战略预警能力、空天防御能力和战略投送能力不断加强。从北国云天到南海疆域,从东海之滨到雪域高原,从祖国怀抱到异国他乡,国家利益拓展到哪里,空天力量就跟进到哪里。新时代的人民空军正迈出战略空军的坚实步伐,绘就新时代备战打仗的宏阔画卷。

历史是伟大的见证者。70多年前,抗美援朝战场上,弱小而强悍的人民空军英勇无畏地与强敌较量,留下了壮丽的英雄史诗;如今,新型战机以及先进武器装备系统陆续列装部队,新一代空军官兵正用壮美的航迹向世人宣告,中国的蓝天容不得任何侵略者觊觎。

跨越72年,人民空军的足迹映射在战机自由空战呼啸而过的航迹里,映射在地空导弹喷射的尾焰里,映射在无形的电磁空间中,映射在重装空投的绚丽伞花上……

东海警巡、南海战巡、远海巡航……一次次战斗出航,宣示着国家主权:“我是中国空军,你即将进入中国领空,立即离开!立即离开!”

星移斗转,不变的是捍卫祖国尊严的决心;云端之上,枕戈待旦的新一代空军振翅蓝天。

个体是群像的缩影,镜头是时光的片段。

“我们都在人民空军的转型重塑中,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飞行间隙,高溥宇经常站在塔台顶层,眯着眼凝望窗外晴空下一架架战鹰腾空而起,那神情就好像在瞭望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空军的明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