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红色军医在行动| 高原来了一支女子心理服务医疗队

来源:陆军军医大学官微 作者:左勇 曹敏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2-08-18 08:53:30

聚焦使命练兵备战,保障官兵心理健康。近日,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抽组医学心理科、神经内科、特勤医学科6名心理专家,组成“女子心理服务医疗队”,分赴西藏军区拉萨、那曲、日喀则、山南、昌都、林芝,青海、四川等地为高原一线官兵开展为期一周的心理服务帮带活动。

多样化心理服务舒兵心、解兵忧

驻扎在高原地区的官兵,常年与恶劣气候、艰苦条件为伴,他们的心理健康需求十分迫切。每到一地,医疗队坚持做到开展一场讲座、进行一次咨询、组织一场训练,用多样化的心理服务帮助一线官兵放下心理负担,释放精神压力,调整良好心态。

驻训部队点位分散、路途遥远,为尽可能将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到全体官兵,医疗队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专题讲座和授课辅导,教会官兵正确认识心理问题、做好不良情绪管理、学会科学认知自我。

医疗队专家为高原官兵开展心理健康讲座

线下授课时,一个多小时的宣讲辅导,场场座无虚席。第一次在海拔四千多米开展讲座的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李玲深受感动,她讲到:“为军服务不仅是响亮的口号,更是我们红色军医的庄严承诺”。

心理咨询中,医疗队员面对面谈感悟,手把手教方法,让官兵们既学会了如何正确面对心理压力,更学到了有效的解压“小妙招”。“感谢专家把我的心结打开,我不再拧巴了,我要与自己和解”,战友小王在同医学心理科主治医师张婷咨询完后,露出了释怀的笑容。

医疗队专家开展一对一心理咨询

医疗队还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心理拓展训练,在活动中帮助官兵们缓释训练生活压力,培塑团队协作意识,助力官兵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日常训练中。

医疗队专家组织高原官兵开展心理拓展训练

“鱼渔兼授”,为雪域高原注入“心”能量

既主动“授人以鱼”,又注重“授人以渔”,让部队自己的心理骨干力量成长起来也是本次心理帮扶的重点工作之一。

心理服务医疗队针对基层部队心理骨干团队展开了扎实细致的培训工作,帮助他们熟悉基本心理健康常识,掌握基础心理服务技能,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反响。某团政委表示:“感谢我们的专家,架起了一座心理服务的桥梁,留下了带不走的心理医疗队”。

战场延伸到哪里,心理服务保障就跟到哪里。谈及本次工作,队员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累!走戈壁、闯山林、遇塌方、睡帐篷、躲蚂蟥……除了工作就是赶路,他们说终于实现了“一直在路上”的梦想。“很累,但下次依然请求出战”,特勤医学科主管技师陈小洁的这句话铿锵有力。

把高原官兵放在心上,把服务基层落到实处。帮带期间,队员们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但当看到艰苦环境下依然坚守战位的一线官兵时,他们在敬佩中感悟到,自己这点苦累又算得了什么呢。高反无法入睡,就靠吃药解决,呼吸不畅,就靠吸氧缓解……她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红医的使命担当。

整个任务期间,医疗队累计开展心理健康讲座18次,为300余名官兵提供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展开心理骨干培训10次,用专业和专心助力一线官兵驱散心中雾霾,强化心理素质,为练兵备战保驾护航,深受官兵肯定和好评。

(文字:陆军特色医学中心 左勇、曹敏;图片:医疗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