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晁欣彤:要去就去“一号台”

来源:西陆强军号 作者:闫婧 陈文鹏 陈小飞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2-08-19 08:28:01

“巾帼建功模范连”先进事迹系列报道——晁欣彤:要去就去“一号台”

 

人物简介

晁欣彤,宁夏银川人,2020年9月入伍,上等兵军衔,现为西部战区陆军某旅“巾帼建功模范连”“一号台”值机员、荣誉室解说员,2021年荣获“四有”优秀士兵。

“一号台”是话务专业要求最高、标准最严的值勤岗位,女兵晁欣彤入伍刚满一年,就走进了“一号台”值勤。

晁欣彤入伍前后对比照。

“很庆幸,我的青春里有一道靓丽的迷彩色!”面对强军号记者的采访,晁欣彤对自己从一名大学生转变为新时代话务女兵感到很自豪。

2015年,还在读高三的晁欣彤被一张海军也门撤侨的照片深深触动,看着英姿飒爽的女兵,她畅想着有一天,能成为和她们一样的人。

入伍时晁欣彤(左三)与战友合影。

大学毕业后,晁欣彤得到了一份在别人看来很不错的工作,也拥有同龄人都很羡慕的生活,但她对绿色军营的憧憬从未改变。

2020年9月,晁欣彤毅然选择参军入伍。网上报名、体检、政审、役前集训,走完一道道流程后,她的内心无比激动。

手功训练。

在去往军营的列车上,晁欣彤满是欣喜,接兵干部闫婧对她说:“你即将到达的地方,是被习主席视察过的连队,也是曾被授予荣誉称号的连队,只要你足够勤奋和努力,一定可以让自己出彩。”听完接兵干部的话,她信心满满。

参加演讲比赛。

面对新兵连的苦与累,晁欣彤没有丝毫退却。她时刻以一名荣誉连队的兵要求自己,不管是基础课目还是专业技能,她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

参加新闻骨干培训。

下连后,走进连队荣誉室,晁欣彤凝望着“巾帼建功模范连”这面旗帜,聆听着前辈们的故事,内心无比震撼,这一刻,她更加坚定了入伍初心。

休息时间自学。

在值勤机房,看着班长们精湛的业务能力,她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要去就去‘一号台’”!晁欣彤把目标定在了标准最高、要求最严的值勤岗位。

晁欣彤(右)休息时间练习吉他。

脑功是晁欣彤的强项,但在手功训练中却屡屡碰壁,成绩很不理想。班长贾文雪告诉她:“手功没有任何技巧可言,只能靠日复一日地训练。”从那之后,敲打键盘的声音成了晁欣彤努力的见证。

荣誉室解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月的加压训练,晁欣彤顺利“通关”,成为同批次中第一个考取工号的义务兵,并顺利进入“一号台”值勤,2021年,晁欣彤被表彰为“四有”优秀士兵。

晁欣彤(左)机上业务学习。

一身迷彩,赋予青春不一样的力量。业余时间,晁欣彤还凭借着出色的播音主持能力担任荣誉室解说员,在演讲比赛、晚会主持、外语讲堂等文娱活动中都有她的身影,是大家心中的文艺“小明星”。

主持晚会。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晁欣彤坚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她将会伴着连队翅膀,飞得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