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航大镜像:不辜负每一分热爱

来源:空军航空大学 作者:李瑾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3-01-17 14:58:00

不辜负每一分热爱

空军航空大学女飞行学员 李瑾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其中的真谛。”航天员陈冬来我们高中演讲时的这句话,开启了我对飞行的探索,在探索中,我经历了艰辛,体会了快乐,更重要的是找到了自己热爱。

曾经我有过报考军医大学的想法,但从没想过有一天会成为一名飞行员。高一时,航天员陈冬来我们学校演讲,他当飞行员时的经历让我着迷,不禁对蓝天有了一份向往。

高考那年正值空军招收第十二批女飞行员,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报名参加选拔,最终顺利通过所有考核,幸运地成为空军与北京大学联合培养的首批“双学籍”女飞行学员。

学习飞行,首先感到的就是陈冬所说的“艰辛”。新训战术考核,我没有掌握要领,成绩并不理想,为了顺利过关,直到假期进行飞行体验时,我还在默写动作要领。地面跳伞训练,登上两米跳台之初我感到一阵恐惧,看到队友们排着队一个个往下跳,我咬牙跳了下去。

正如航天员王亚平在一次采访中所说:“因热爱而执着,因梦想而坚持。”正是对蓝天的渴望让我选择坚持。

李瑾飞行前准备。高德占 摄

大三暑期航理课程结束后,我们来到空军航空大学某团,开始了飞向蓝天的征途。我所在的飞行大队是荣立集体一等功的光荣团队,更让我感到使命光荣,对充满挑战的未来有了更多的期待。

大量新知识涌来,我除了要将学习到的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还要做到将脑海中记忆的程序转换为行动上准确无误的操作,并利用模拟机提前进行空中动作模拟演练,争分夺秒练好每一个动作。紧张的地面准备阶段,我每一天都过得格外充实。

蓝天不曾辜负每份热爱。经过地面准备阶段,我顺利通过考核,成功飞上蓝天。那天,飞机进入平稳飞行状态后,教官提醒我望向窗外,目光所及之处,村落田地、河流湖泊……最朴实的景物铺展成一幅动人的画卷。

不久前,我第一次独自坐进了驾驶舱。“计时起飞!”指令发出后,我松刹车、加油门、拉杆……第一个驾驶飞机昂首飞向蓝天,并认真落实航线上的每一个操纵,顺利完成单飞。

作为一名“双学籍”飞行学员,我深知肩上的责任,我也相信成长不会辜负每一份努力和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