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浙大硕士女新兵,她的“下连日记”来了!

来源:东部战区 作者:陈佳轩 汪政 吴家政 张诗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3-01-19 16:50:22

一样的军旅生活

不一样的感触与收获

浙大硕士新兵眼中的下连生活啥模样

让我们跟随新兵陈佳轩的“下连日记”

一起见证她的成长——

陈佳轩,1999年出生,2020年入党,现为第71集团军“钢铁劲旅”“钢铁电话连”列兵。2017年7月,被浙江大学农业工程专业录取;2021年9月保送为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2022年9月入伍。

2022年12月22日 周四 冬至 晴

01 “吃了这碗‘扎根面’,你的根就扎在这里了”

今天是冬至日,跟战友一起吃了水饺,视频那头的妈妈也在吃饺子,我和她分享了刚下连时的场景。

还记得19号刚下连的时候,班长们热情地给我搬行李,还给我准备了一碗“扎根面”,上面铺着两个大大的荷包蛋。“吃了这碗面,你的根就扎在这里了,佳轩,欢迎回家!”一种归属感油然而生。

紧接着,班长就问我有没有什么矛盾困难,我说我缺一些物资,班长马上给我补齐,没想到她已经对我的基本情况了如指掌,甚至看过我入伍前的视频,信任感明显加深,距离感也在渐渐缩小!

妈妈听后欣慰地笑了,她说佳轩也有了第二个“家”。

2022年12月30日 周五 晴

02 “我是连队第3862名战士”

“我是‘钢铁电话连’第3862名战士,我为自己感到骄傲,我为之前的3861名战友感到骄傲!”在入连仪式上,当我接过钢枪,喊出这份誓言时,激昂的士气和强烈的归属感难以描述,既激动又自豪!

当电流穿过我的身体时,很麻很痛,但我不能松手!抗美援朝时期,连队老班长为了保障通信畅通,用人体当导线,那是一种怎样的疼痛呀!短短几秒钟我都如此难受了,他们得有多么强大的毅力!成功都是努力换来的,我以后一定为这个集体争光。

2023年1月3日 周二 晴

03 练强本领,准备战斗

开训动员日,我第一次接触了我的专业一一卫星通信。我也第一次参加了连队的战备拉动,第一次背着40斤的背囊奔跑,第一次检查战备物资,感受到严肃紧张的氛围,意识到战争近在咫尺。

训练场上,班长骨干们对我关照有加,耐心地给我介绍各个专业的要求和各种装备的战技术性能,并亲自示范教学。刚上手的时候,我很紧张,有点磕磕绊绊,但是班长没有斥责我,而是给我鼓励与关心,强调要循序渐进。今天的训练虽然很累,但我很满足,很有收获!

陈佳轩,2023年,练强打赢本领,准备战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