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多图丨走近祁连深处守哨人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侯崇慧 曹世凯 责任编辑:李煊
2021-06-11 10:15:37

西出玉门关,进入祁连山,一条大河逶迤群山之间,这条河便是疏勒河,也是国家某工业基地的水线命脉。

穿越戈壁滩,拐过十八弯,一个哨所钉在戈壁腹地,这个哨所便是昌马河哨所,也是昌马水库的重要执勤点。

 

卢硕(左)和战友站岗执勤。侯崇慧 摄

几年前,武警甘肃总队执勤支队六中队一班开始驻守昌马河,守护着“生命源”的安全。下队后就一直坚守在哨所的上士卢硕也从新兵成长为一班班长。

对于别人来说,昌马河是地图上一个不知名的点,而对于卢硕来说,昌马河是有温度的家。

卢硕(第一名)和战友在山间巡逻。侯崇慧 摄

 

卢硕和战友在昌马河水库大坝巡逻。侯崇慧 摄

守哨就是守国,国安才能家安。多年的经验使卢硕懂得,要成为昌马河哨所合格的兵,必须过好三关——

基础体能关,砸冰与巡山都是体力活,老兵还好,新兵往往撑不了多久就“熄火”了;执勤技能关,检查进入取水枢纽人员车辆证件及携带物品、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协助处理冰冻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等,这是技术活;心理素质关,大山密闭环境中难与外界沟通接触,容易造成各种心理问题与交流障碍。

 

巡逻路上,卢硕(中)和战友在嶙峋的山石间艰难行进。侯崇慧 摄

 

巡逻途中,卢硕和战友简单休整。侯崇慧 摄

 

卢硕和战友正在进行负重托举圆木训练。侯崇慧 摄

 

卢硕(中)正在进行战术基础动作训练。侯崇慧 摄

 

卢硕和战友在复杂环境中开展战术训练。侯崇慧 摄

 

卢硕和战友进行战术训练。侯崇慧 摄

 

卢硕和战友进行战术训练。侯崇慧 摄

 

卢硕和战友进行战术训练。侯崇慧 摄

毫无疑问,卢硕早已通过了这些考验。从“无网、无草、无飞鸟”的“三无哨所”到“有内涵、有底蕴、有标准、有层次”的“窗口点位”,卢硕热爱着他所热爱的,守护着他所守护的。

 

卢硕和他的好伙伴“豆豆”。侯崇慧 摄

 

卢硕和他的好伙伴“豆豆”。侯崇慧 摄

 

卢硕和他的好伙伴“豆豆”。侯崇慧 摄

戈壁是荒凉的,但青春并不荒凉。巡逻、守库、种菜、炒饭……在这大山里,卢硕没有一丝埋怨。他用自己的热情,认真雕琢平凡日子里每一个细节,把生活尽力过得有滋味。

 

训练休息间隙,卢硕(中)鼓励新战士黄伟刻苦训练。侯崇慧 摄

 

卢硕为班里战士讲述士兵故事。侯崇慧 摄

哨所的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卢硕还在原地坚守。哨点前的小花园里,鹅卵石上的“在苦不言苦,苦中有作为”十个大字是卢硕提议写上去的,表达着“守哨人”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卢硕为班里战士做思想工作。侯崇慧 摄

 

卢硕和战友们。侯崇慧 摄

任班长以来,卢硕所带的班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2次,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二等奖,被总队表彰为“十大标兵士官”和优秀共产党员。这使他更加坚定了自己内心的选择。

信念如磐,铁心向党。侯崇慧 摄

祁连矗立,风霜不减其高;疏勒蜿蜒,雨雪不掩其流。无论风霜雨雪,卢硕用他日复一日的坚守,用脚印在大山深处留下了忠诚的烙印。